疫情當頭政壇鬧分裂 巴西股匯雙殺 央行四度出手穩市

鉅亨網編譯余曉惠
Tag

巴西反貪腐大將、司法部長莫羅 (Sergio Moro) 不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政治干預行動,在週五 (23 日) 宣布辭職,政壇分裂的消息讓疫情嚴峻的巴西情勢雪上加霜。巴西股匯市週五雙雙暴跌,再度淪為全球表現最差資產,巴西大盤跌幅逼近 10%,巴西幣里爾急貶至歷史新低,促使央行出手穩匯。

巴西里爾對美元一度貶值 4%,以 5.75 對 1 美元改寫歷史新低紀錄,央行連忙大力干預後貶幅收斂。大盤 Bovespa 指數一度下挫 9.6%,終場跌幅收斂為 5.5%,今年來累計下跌 35%。

市場大跌的導火線在於,波索納洛政府中廣受民眾支持的反貪大將、司法部長莫羅辭職,他不滿波索納洛執意開除警察總長,抨擊總統是出於個人因素和政治考量而有此決定。

巴西疫情持續升高,波索納洛政府正因為防疫不力而飽受抨擊,而新冠肺炎 (COVID-19) 導致的經濟危機讓金融市場疲於應付。多數分析師預測,今年巴西經濟可能出現數十年來最大的衰減幅度。

根據巴西衛生部最新統計,巴西累計確診病例超過 5 萬例,死亡超過 3300 例。

GAM 駐倫敦投資主管 Paul McNamara 說,司法部長辭職,將削弱選民對波索納洛政府的支持度,而巴西禁不起領導真空狀態,特別不該發生在好幾個世代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崩潰的此時。

McNamara 說:「情況太混亂了,現在不是投資巴西的時候,尤其是利率如此低迷。」

交易員表示,市場焦點如今轉向波索納洛政府兩大明星閣員中的另一位、經濟部長葛德斯 (Paulo Guedes) 的動向。近來他在巴西政府對抗經濟危機的地位日漸被邊緣化,如果他追隨莫羅腳步請辭,金融市場將更加動盪。

Tempus 高級外匯交易員 Juan Perez 說:「經濟學家已經對巴西醫療體系因應疫情的能力系统擔憂不已,如今又發生這種極富巴西特色的事件,讓投资人對巴西里爾信心全失。」

巴西央行週五四度進場穩市,在現貨市場拋售 21.75 億美元,另外透過兩度換匯換交易淨賣出 10 億美元,是今年來最積極干預匯市的一天。

而在利率市場,反映市場風險的 2021 年 1 月和 2029 年 1 月期貨間利差擴大到逾 560 點,是一個月來最大,從上週的 430 點相比躍升。

巴西央行也在週五表示,巴西股債市上個月淨流出 222 億美元資金,寫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