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7700卡就能瘦1公斤?營養師:用卡路里計算必死!

▲▼早餐,午餐,晚餐,食物,吃,吃貨,貪吃,品嚐,美食,大餐。(圖/達志/示意圖)

▲一味減少熱量攝取並無法真正瘦下來。(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只要少吃7700卡就能瘦1公斤?不少減重者誤信累積減少攝取7700大卡就可以瘦1公斤,真是這麼一回事嗎?拼命計算卡路里真的會瘦比較快嗎?讓營養師為你解惑!

營養師李佳蕙說明,減重並非計算熱量就能瘦,吃「對的食物」才是王道,針對不少民眾聽信減少7700大卡就能瘦1公斤,她表示並非那麼簡單,即便是只吃有標示熱量的食物(例如便利商店),都不見得可以真正瘦下來,而是需要搭配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睡眠,多管齊下才是減重不二法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減少7700大卡攝取就能減少1公斤脂肪的結果,是從一項營養生化熱能轉換的研究中所推論而來,不過這項公式並未將身體基礎代謝率(每個人每天維持生理機能消耗的熱量)、肌肉含量多寡(肌肉多消耗熱量越多)算進去,也忽視了每個人體不同的問題,想要減重並非一個制式化的計算方式就可以立馬達成的。

肥胖。(圖/達志影像)

▲錯的減重方式還可能越減越肥。(圖/達志/示意圖)

李佳蕙提及,許多減肥者為了趕快達到7700大卡,反而減少過多熱量的攝取,飲食不均衡的情況下就容易對身體機能有一定影響,造成肌肉流失、基礎代謝率下降,最後不僅減重不成,還會越減越肥。

再從另一個角度去思考,若吃下肚皆為高熱量、高油脂食物,例如炸物、甜食等,即使你拼命減少7700大卡也無法減重成功,因為身上脂肪都還在,你卻一直吃進更多的脂肪,導致減少的只是肌肉和水分,最終還可能變成體脂肪超標的「泡芙人」!

故營養師提醒,減重期間女性一天不得低於1200大卡,男性一天不得低於1500大卡,千萬別一味堅持減少卡路里的減肥方式,因為惡性節食並不是成功甩油的關鍵,還是要找到自己變胖的根源,對症下藥才是正確捷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李佳蕙營養師,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