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疑風向關係 中國秋行軍蟲證實首度入侵台灣

2019/06/10 19:18

苗栗牧場證實出現秋行軍蟲。(讀者提供)

首次上稿 15:25
更新時間 19:18(新增防檢局解釋研判來源)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國秋行軍蟲襲台,本報日前接獲民眾爆料指出,上週六在苗栗縣飛牛牧場的牧草上,發現外觀疑似在中國18個省份造成嚴重農業危害、但台灣從未出現過的秋行軍蟲。防檢局緊急前往採樣後,今天檢驗結果出爐,確認是秋行軍蟲入侵國內首例,可能因風向關係從中國過來。

秋行軍蟲原分布於美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2018年蔓延至亞洲的葉門、印度、孟加拉、緬甸、泰國等,今年傳至中國,危害範圍包含76科、353種,像是玉米、水稻、高粱、棉花、十字花科、葫蘆科、茄科等經濟作物。秋行軍蟲在中國引發的蟲害更迅速擴大,據中國農業農村部宣布,截至6月6日,已在18個省份、884個縣市區監測到,危害面積達342萬畝。

本報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上週六在飛牛牧場的牧草上,發現疑似秋行軍蟲幼蟲,該民眾從事防治蟲害相關工作,看過不少秋行軍蟲圖片,防檢局今天檢驗結果出爐,確認就是秋行軍蟲。

防檢局表示,經過分子技術進行基因定序,今天結果出爐,確認就是秋行軍蟲,比較有可能是因為氣候關係,因為風向從中國而來。

防檢局表示,發現地位於苗栗飛牛牧場,主要種植給牛羊吃的青割玉米田,種植面積大概三分地,今天下午已經完成剷除,將田地深挖後,就地覆蓋1公尺,剷除的田地會給予補償,一分地3000元。

防檢局指出,剷除過程只看到2隻型態與秋行軍蟲相似的蟲體,目前已經在該田地架設費洛蒙誘捕器,若3個月後沒有捕捉到秋行軍蟲,就可以恢復耕種。

防檢局表示,根據國外文獻,赤眼卵寄生蜂是秋行軍蟲的天敵,台灣也有這樣的蜂,可是由於地區性差異,還不知道對秋行軍蟲有沒有用。今天下午防檢局也有公布可以施用的農藥,包含賜諾特、諾伐隆、氟大滅、剋安勃、護賽寧、依芬寧、硫敵克、蘇力菌等共11種產品。

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表示,由於詢問過該牧場最近沒有從國外進口貨品,使用的種子也是本地的,加上防檢局設置陷阱這幾天也都沒捕到成蟲,所以判斷是從中國因西南氣流來到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