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前榮總醫師稱空氣都能驗到萊劑 台大醫師打臉

2020/10/26 16:04

立法院這週持續討論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各項議題,經濟委員會26日召開公聽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左)出席,討論農委會美豬相關行政命令。(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前榮總醫師蘇偉碩日前曾說空氣中能驗到萊克多巴胺、萊劑毒性比搖頭丸高、果蠅吃了壽命變短等語,台大醫師姜至剛在現場一一回應打臉,強調不能只談有毒而是要講暴露劑量可能造成的風險。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經濟、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外交及國防、財政及文化委員會今天舉行審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函,為修正該會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請查照案。」公聽會

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毒理將至剛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今天在公聽會中表示,沒有講劑量這件事情,所有論述都會虛無縹緲,連水喝太多都曾發生水中毒,所以量是很重要的,砒霜過去認為是毒藥,現在腫瘤科可以當作治療方式,萬物皆有毒,劑量決定毒性。

前高雄榮總台南分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蘇偉碩今天也出席公聽會,他在公聽會也再度提及空氣中可以驗出萊克多巴胺,他說,大家都以為他在說瘋話,其實那是2017年美國德州科學家研究,包含空氣、水裡都驗的到。

對此,姜至剛表示,該研究是指在畜牧業區域性測到,那是因為美國養豬的飼料含有萊克多巴胺,所以附近環境一定會測到,但是台灣沒有這樣的養豬環境,也不能使用萊克多巴胺養豬,那為什麼要特地講這件事情?只會讓民眾擔心恐慌。

對於醫師蘇偉碩日前表示,萊克多巴胺毒性是搖頭丸的250倍,姜至剛指出,有看到新聞媒體報導此說法,但是回頭看2014年的原始論文,事實上是相反的,萊克多巴胺作用能力是安非他命的4分之1,萊克多巴胺劑量要達到16 mM才會驅動50%的細胞反應,事實上人體可能暴露量接近0,達不到啟動的劑量。

另外,蘇偉碩也曾說萊克多巴胺會抑制腎臟細胞生長,姜至剛指出,該研究是以萊克多巴胺暴露量3萬到6萬ppb濃度作細胞實驗,發現會抑制腎臟細胞生長,但是推論到人體的話,人類吃的不會這麼多,這樣推論太跳躍。

姜至剛指出,事實上其他文獻有指出,即使豬隻吃5到20mg/kg的量,尿液裡面可以測出來的不過是1.35ppb,人類允許的是1微克,濃度一定更少。

蘇偉碩今天又提及有研究指出,果蠅餵食10ppb食物,會出現腎臟結晶甚至壽命變短;姜至剛對此表示,實驗設計是餵食果蠅10ppb的食物,每一口都有10ppb,但是人類不會暴露在這樣的狀況,還會喝很多水、吃其他食物,暴露劑量不同,不能這樣類推。

姜至剛說,對於現有文獻的研究,取決於判斷推論的人對於這個的了解和涵養,可以推論到多遠,不能只是擷取想說明的地方,否則會有點恐嚇效果,健康問題不是只有身體,心理健康也很重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