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珍珠粉 不是萬靈丹

2007/09/13 06:00

文/張家蓓

相信大多數愛美的人士多少有耳聞:「珍珠,塗面,令人潤澤好顏色,能華面去黯,令光澤潔白」,但是,珍珠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早在9至14世紀的歐洲,貴族生病時,不但使用符咒,而且喜歡使用名貴的東西,尤其是珍珠,來治療疾病。因為歐洲人認為,珍珠不但名貴,而且有驅邪功能。

古埃及曾有這樣的記載:「貴婦為美化皮膚,往往在臨睡前,用珍珠粉攪和牛奶塗擦身體。」

在東方,日本人認為,珍珠能起心氣、強精神,故可用來治療昏暈、恢復體力、制止出血、解胃毒等。

在中國,珍珠當藥用已有2000餘年歷史。早在三國時的醫書《名醫別錄》、梁代的《本草經集》、唐代的《海藥本草》、宋代的《開寶本草》、明代的《本草綱目》、清代的《雷公藥性賦》等19種醫藥古籍,都有明確的記載。

●內服治療:

本草備要中記載:「珍珠,性寒、味甘鹹,入心肺經,具鎮心定驚,清肝除翳,生肌解毒之功效;入肝經,能潛陽,洩熱、鎮靜定驚,養陰熄風。」用於治療肝陽上亢造成的頭痛、頭暈、耳鳴、煩躁失眠等。

以西醫觀點而言,因珍珠富含甘氨酸,可維持中樞神經系統的功能。它是神經傳導的抑制劑,這也可以解釋珍珠的鎮靜、定驚作用。又珍珠富含碳酸鈣,可以中和胃酸等作用。

●外敷治療:

有收口生肌的作用,可以治療不癒收口的瘡瘍,潰爛有效,其中因為含有微量的細胞生長因子,有利於修復上皮細胞。

另一個最為人知的功效就是「塗面,令人潤澤好顏色;塗手足,去皮膚逆臚,除面斑」,眾多使用者,最有名的就是慈禧太后。她認為,珍珠粉可以美膚養顏,預防百病。據記載,她每隔10天就吃一銀匙珍珠粉。她從自己的親身體會中得出,珍珠粉多食無益,不按時服用也無益。故傳說慈禧到60歲還是保持著吹彈可破的皮膚。

珍珠的功效這麼多,但是,如何選購真品也是一門學問,一般來說,真的珍珠粉的流動性不佳,也就是說,若是捏一下袋子的內容物,不易散開,或是聚集成團塊的即是真品,反之則為贗品。再從顏色外觀分辨,若是出現明顯閃光則有可能是雲母粉,若出現偏黃、偏黑都不是真品,長期服用,可能導致重金屬的蓄積中毒。

在服用方法上,一般是將約0.3克的珍珠粉倒舌下,含約一分鐘後,再以溫水清漱口腔服下為主。

因為,珍珠是屬於涼性的中藥,所以,對於一些體質較寒的人是不適用的,比如說,民間認為,吃珍珠粉可以為胎兒美白,但是,珍珠性寒墜,有前置胎盤或早期子宮收縮者,千萬不可服用。要服用者,應在懷孕6個月以後才可服用。

除此之外,如果有以下情況之一者,也請不要服用珍珠粉:

●性質屬涼,如果是四肢冰涼、脾胃不調的人就不適宜長期服用,否則可能會加重寒氣,引致消化不良、腹瀉等;另外它富含碳酸鈣,結石患者也應該少服。

●血壓極低者、使用毛地黃類藥物者、腎功能不全者、胃酸缺乏型胃病者、缺鐵性貧血者、膀胱癌患者。

此外,兒童使用珍珠粉應當在醫師指導下進行,因為珍珠粉含鈣量很高,兒童補鈣過量,會造成骨質過早鈣化,影響身高。

(本文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