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流浪狗爆量1.5萬隻! 大家都怕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彰化縣因為流浪狗為患的問題日益嚴重,狗咬傷人的新聞接連被爆出,已讓民眾陷於恐懼不安之中。(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因為流浪狗為患的問題日益嚴重,狗咬傷人的新聞接連被爆出,已讓民眾陷於恐懼不安之中。(記者張聰秋攝)

2019/05/29 21:51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彰化縣流浪狗為患問題日益嚴重,狗咬傷人的新聞連爆,已讓縣民陷於恐懼不安之中,不少民眾指出,人民受憲法保障,有言論自由和免於恐懼的自由,但現在因為流浪狗暴增和收容所「爆量」等理由,已讓彰化人聽到野狗成群傷人心驚驚,害怕自己會不會變成下一個受害者。

2017年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上路至今,彰化縣唯一的流浪狗中途之家幾乎天天都「爆量」,縣長王惠美曾在議會坦言,全縣流浪狗數量已從2015年7000多隻,爆增至少超過1萬5000隻。

縣民指出,國內因為棄養造成流浪狗,經由自然繁殖,已爆增到狗群為患的數量,這是與民眾最切身相關的民生與社會問題,縣府再不儘快解決,將影響民眾對縣府團隊執政能力的評價,拉低對縣長王惠美施政滿意度和支持度。

不少民眾說,收容流浪狗空間有限,以及動保團體為保護動物催生上路的零安樂死政策,彰化縣新建可愛動物生命園區的計畫案又胎死腹中,加上,縣府農業處和彰化縣動物防疫所因應零安樂死政策推動「精準捕捉」,「先天不足、後天失調」成了農業處和動防所在解釋流浪狗攻擊咬傷人的一貫說詞。

民眾痛批,縣府老是用駝鳥心態處理流浪狗的問題,用政策當擋箭牌,雖然也有加強推動收容所流浪犬隻認養,推出「浪狗有家愛心計畫」,發給認養流浪狗的民眾每隻8000元的補助金,實施流浪犬隻TNVR(捕捉、絕育、疫苗、回放)試辦計畫,執行卻不彰,流浪狗數量反倒不減,究竟哪裡出了問題?

民眾說,問題癥結點在於上游源頭和中游,認養的速度始終跟不上棄養和野狗繁殖速度,中游「精準捕捉」執行層面繁瑣,動防所和鄉鎮市公所清潔隊橫向合作卡關,「精準捕捉」形同「禁止」,使得流浪狗數量年年持續成長。

對此,縣府說,因為實施收容所流浪動物零撲殺政策,使得流浪動物收容所需執行總量管制及流浪犬「精準捕捉」工作,員林市阿寶坑流浪狗中途之家收容上限為161隻,縣內目前每月捕犬專線通報案件達上百件,轉由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捕捉,目前中途之家已201隻,超出規定收容量40剛隻,收容所面臨超收滿載的壓力。

縣府強調,今後會繼續加強推動收容所流浪犬隻的認養工作,同時執行流浪犬隻誘捕、絕育、狂犬病疫苗施打及晶片植入、原地回置工作,並對家犬源頭管理採不定時、不定點聯合稽查。

相關新聞連結:
驚悚畫面曝光!彰化高三生慘遭流浪狗攻擊摔車命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