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正值流感高峰 專家:可能同時感染、症狀加劇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專家提醒,現在正是流感高峰期,有可能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不過,以目前的防疫策略,臨床採檢會同時檢驗流感及新型冠狀病毒,因此誤判的機會不大。(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有專家提醒,現在正是流感高峰期,有可能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不過,以目前的防疫策略,臨床採檢會同時檢驗流感及新型冠狀病毒,因此誤判的機會不大。(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20/01/30 17:56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人心惶惶,但目前也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學者專家指出,同時感染武漢肺炎和流感兩種病毒的機會的確存在,若兩種病毒同時存在呼吸道中,可能導致病症加劇。

科技部計畫「新興科技媒體中心」智庫彙整了國內病毒感染、流行病學專家意見;其中,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指出,現在正是流感病毒的流行季節,同時感染這兩種病毒機會的確存在,以目前的防疫策略,臨床採檢會同時檢驗流感及新型冠狀病毒,因此誤判的機率不高。

台灣大學獸醫系副教授陳慧文指出,冬末春初原本就是流感盛行的季節,自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身上檢出流感病毒在理論上是可能的,但由於這兩種病毒帶有的遺傳物質完全不同,在現在廣為使用的聚合酶鏈鎖反應診斷方法下,誤判的機率很低。

她指出,兩種病毒若同時存在呼吸道中,可能導致病徵加劇,因此定時施打流感疫苗、提升對流感病毒的免疫力、減少重症機會,是為自身防疫的必要措施。

台灣大學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方啟泰說,新興傳染病檢驗技術與篩檢條件確實有其挑戰性,但我國檢驗技術與世界同步且不斷更新,目前已經相當完善。篩檢條件也會隨中國的疫情擴散而作必要的動態調整。

中興大學獸醫學院教授吳弘毅說,是有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毒,這個要看同時感染的病毒,個別的臨床症狀以及共同感染後顯示出臨床症狀而定,如果同時感染流感病毒與新型肺炎冠狀病毒,因其臨床症狀類似,因此需通報採檢,所以誤判的機率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