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法修法夾7項附帶決議 牙醫界:為國外學歷特權開後門

立法院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不過通過的7項附帶決議卻引法牙醫界的不滿,質疑替權貴開後門,今天出面要求衛福部不要遵照辦理。(記者陳建志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不過通過的7項附帶決議卻引法牙醫界的不滿,質疑替權貴開後門,今天出面要求衛福部不要遵照辦理。(記者陳建志攝)

2022/08/07 19:07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立法院今年5月30日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不過通過的7項附帶決議,卻被不少牙醫界和牙醫系的學生質疑是替國外學歷的醫學、牙醫學系回台實習、執業開後門,不但影響本土牙醫系學生的就業,也會造成國內醫療服務品質下降,今天由牙醫界組成的「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開記者會,高喊「拒絕權貴走後門,反對黑箱作業」、「附帶決議違反公平正義、全民皆輸」,要求衛福部對於違反公平正義的附帶決議不要照辦,且嚴格控制國外牙醫系每年實習名額不能超過50名,維護本土學生權益。

目前是執業牙醫師的 「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集人黃映綺表示,此次修法的附帶決議等於替國外學歷的醫學、牙醫學系學生開大門,讓他們可以回國當醫師,破壞國內對於醫事人員的總量管制,讓國內學生的受教權、工作權受影響,大量浮濫的醫師也會造成醫療的浪費,影響到醫療品質,因此強烈反對7項附帶決議。

黃映綺表示,此次修法要求到國外念醫學系、牙醫系的學生,回台後在參加國家考試前,全部都要先經過學歷甄試,此做法是讓醫事人員管控更嚴謹,對此表示肯定,不過夾帶的7項附帶決議,卻要求替之前已經出國留學的學生開方便之門,讓人無法認同。

黃映綺強調,目前在國內等待實習的國外學歷牙醫系學生約400人,目前還在國外就讀約有7、800人,加上今年落日條款通過,補習班大肆招生是最後1年,相信今年人數會暴增,初估最後約有1700多人要等待實習,而本土牙醫系每年畢業學生約400人,等於有約台灣4年招生的人數,如果因此要增加實習名額,消化完這些人,等於替他們特權開後門,讓人無法認同。

黃映綺表示,因此聯盟主張嚴審外國學歷,且為確保國外學歷畢業生素質,在進入國內教學醫院實習前,須比照國內學生標準,通過CBT、PCOS、OSCE、DOSCE等臨床技能學測驗;嚴格控管國外學歷臨床實習名額,不得超過現行醫學系100名、牙醫學系50名;並請衛福部對於修正案夾帶違反公共利益和公平正義的附帶決議不要遵照辦理。

台大牙醫系助理教授王東美則表示,自己的學生不但入學時經過非常嚴格的考核,進了牙醫系也是經過嚴謹的學習、考核才能進入臨床實習,絕不容許有人用買學歷的方式來犧牲學生的努力,強調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有做過調查,有高達9成的牙醫師都反對此次的附帶決議。

鄭姓牙醫系大四學生則說,反對此次修法附帶決議,因現在國外牙醫系返國還有近400人在排隊等實習,原本規定是每年50人,現在卻以修法的方式,要求在4年內消化完,到時候增加實習名額,等於排擠到本土培養牙醫師的就業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