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柯創「巡迴教師」 女師控淪派遣工提國賠

2020/10/28 05:30

教局︰編制正式教師 介聘簡章載明工作內容與性質 學校完成拒賠意見書

〔記者林曉雲、蔡亞樺/綜合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誇2016年全國首創「巡迴教師」,上路制度爭議不斷,1名教書10多年的何姓老師不滿「介聘」成巡迴教師後,淪為「派遣工」,教師尊嚴遭踐踏、專業權及學生受教權都被嚴重侵害,忍了2年多決定辭職抗議,斷送10多年的教職,她還打首宗巡迴教師國家賠償訴訟,希望不要更多教師被騙。

質疑待遇不同正式教師

何老師表示,2年前因小孩讀書關係,循「介聘」管道到北市景興國小任巡迴教師;教育局宣稱福利待遇等同正式教師,實則不然,孩子無法隨母附讀,她在待命辦公室打電話也被要求登錄;正式教師有固定備課範圍,巡迴教師則「打帶跑」,有一次她只打掃完教室就結束任務,常有學生問說:「老師你要待幾天?」

何老師說,還有教師臨時接手班級,被有精神異狀家長毆打,後來才知道老師都不肯接而找不到代課老師;原本她希望能撐下去,保住理想,但新學年被「超額」轉到另一間學校,她決定辭職。她說,教育局把巡迴教師缺放入全國各縣市教師「介聘」系統,欺騙不了解內情的教師,因外縣市介聘,北市編制內正式老師又變成編制外超額教師,她已和律師研商提國賠。

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巡迴教師是編制正式教師,協助支援學校3個月以下課務,降低尋找短期代課教師的壓力;巡迴教師與正式教師差別在工作內容與性質,介聘簡章都有載明,人事室亦告知。對於巡迴教師被當掃地工?陳說,當時學校準備開學日,巡迴教師協助指導學生打掃;巡迴教師遇到不理性家長動粗,教育局與學校都會支持。

至於國賠訴訟?陳素慧說,景興國小已在10月5日完成拒賠意見書,函請法務局提送國賠會審議。景興國小校長陳熔釧低調表示,巡迴教師是市府政策,學校就是配合,後續由教育局處理。

教部︰應充分揭露權利義務

教育部表示,北市自創巡迴教師,非教育部為偏鄉設計的巡迴教師,介聘由縣市政府自辦,目前無相關規範,提醒介聘時應充分揭露職務權利義務。

教團呼籲正名候用教師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總召張文隆老師說,巡迴教師計畫很荒謬,實際待遇差、層級低,淪為「派遣工」,資深教師沒意願,最後變成招考「候用教師」,教師被拗3年以換得正式缺,心有不甘;呼籲教育局將之正名為「候用教師」,並中止介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