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肺防疫週年/金芭黎台商來過 防疫尖兵擋下危機

高雄長庚感染科主任李允吉(右)及總醫師戴千翔(左),今年過年堅守防疫崗位,對防疫很有信心。(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長庚感染科主任李允吉(右)及總醫師戴千翔(左),今年過年堅守防疫崗位,對防疫很有信心。(記者方志賢攝)

2021/02/11 05:3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今天是除夕,去年除夕從中國武漢返台的五十歲台商,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他隱匿曾到高雄金芭黎舞廳跳舞及高雄長庚醫院看診足跡,引發恐慌。

事隔一年,高雄長庚感染科主任李允吉回想去年此時得知染疫台商到過醫院,「內心無比震撼又擔心,所幸沒有爆發院內感染」。

李允吉︰無比擔心 幸未爆發院內感染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一年多,國內第三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金芭黎台商」,去年一月廿一日入境時,不僅服藥退燒,還四處趴趴走,廿二日先到高雄長庚皮膚科看濕疹,下午又未戴口罩到金芭黎舞廳跳舞,廿四日除夕被確診武漢肺炎。

李允吉說,去年除夕接到通知指確診個案兩天前到過醫院,當天正好也是武漢封城第二天,「整個醫院動起來防疫」,醫院成立指揮中心,落實各項門禁管制、防疫措施,第一時間匡列所有接觸者並居家隔離。如今印證當時防疫確實,才未釀成院內感染。

比起去年武漢肺炎疫情,十八年前的SARS讓李允吉更是印象深刻。當年他還是總住院醫師,因照顧病人後發燒,自己也被隔離,「當時台灣從未經歷過這樣不可知的疾病,不知道敵人長什麼樣子,人人自危、全民陷入恐慌!」

李允吉認為,從SARS到去年武肺爆發,再到今年的疫情,心情完全不一樣,「有準備與沒有準備,有經歷過與沒有經歷過實在差很多」,今年是「有經歷又有準備」,面對疫情更有信心。

高雄長庚感染科總住院醫師戴千翔表示,去年春節期間,大家都很擔心院內感染,所幸「金芭黎台商」接觸的醫護人員採檢全陰性。今年過年同樣要值班,家人不免擔心,他想對家人說說:「會確實做好安全防護,請爸媽放心。」

高雄榮總感染科醫師施正蓮指出,台灣曾經歷SARS疫情,當時第一線醫師,現在都是醫院主管,深知SARS可怕,疫情敏感度很高,防疫比當年進步很多。

施正蓮是三個兒子的媽,她說,去年過年疫情剛爆發,兒子假裝肚子痛,希望絆住媽媽不要去醫院,最後她還是去值班,但兒子溫暖舉動讓她心頭暖暖的。

高榮感染管制室護理師蔡玟馨說,去年過年碰上武肺疫情,感染管制室同事都自動上班,「大家幾乎都沒有過年」;今年過年還是要值班,但為了家人,她堅守崗位,為了台灣,也請民眾儘量堅守在家,全民一起守護台灣。

高雄榮總感染科醫師施正蓮(左)與感染管制室護理師蔡玟馨(右),肩負醫院感染控制的重任。(記者方志賢攝)

高雄榮總感染科醫師施正蓮(左)與感染管制室護理師蔡玟馨(右),肩負醫院感染控制的重任。(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