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律師:肉搜、曝光車牌…都觸法

近來民眾常在交通工具上看到男女鹹濕互動就PO網爆料,殊不知此舉恐已觸法。(資料照,取自爆料公社)

近來民眾常在交通工具上看到男女鹹濕互動就PO網爆料,殊不知此舉恐已觸法。(資料照,取自爆料公社)

2017/07/31 06:00

〔記者吳昇儒/台北報導〕隨著智慧手機普及與社群軟體興起,拍攝影片、照片在人與人之間傳遞速度飛快。許多網友卻未遵守法律分際,常誤觸底線,或未經查證在網路爆料,常引發法律糾紛。律師指出,散佈涉及猥褻畫面或是未經他人同意就公開他人隱私,都會觸犯法規,別為了一時之快,害自己吃上官司。

柯林宏律師指出,爆料者須注意消息的正確性及內容妥當性,像臉書爆料社團這個案例,男子忽略了影像內容的妥當性,將未成年男、女愛撫的影像上傳到公眾得觀看的網路上,觸犯兒少性剝削防制條例等法規。

柯林宏也說,此外,還有民眾最常使用的人肉搜索,搜索後未經他人同意,任意散佈他人個資或隱私,侵害他人隱私權;一些遇到違規停車車輛,將車牌拍下,丟到網路上讓大家公審違停的車主,可能會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或情侶吵架時,將對方的個資PO網,甚至在網路上誹謗對方,會觸犯誹謗罪,並有損害賠償等問題。

一些網民也會拍下情侶或夫妻間的親密畫面上傳網路,會觸犯妨害秘密罪;有些民眾上網PO文,敘述哪家店服務不好或是商品有問題,此舉可能會觸犯誹謗或是妨害名譽罪。

還有熱血的民眾拍攝災害影像爆料時,若阻擋救災,也可能觸犯災害防救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