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怪象! 名校冷門科系成轉系跳板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2016/06/01 22:36

輔仁大學哲學系今年申請轉系的學生超過50個人,一度引起系上老師質疑,學生把哲學系當成跳板,這樣的怪象其實在頂尖大學也很常見,像是台大哲學系每年都有學生先考進來再尋求轉系,部分專家就質疑,國內有些科系根本沒有用,竟然還有人要念甚至念研究所,不過哲學系同學對這樣的言論非常不認同,認為這是社會功利主義掛帥產生對哲學系的偏見。

輔大哲學系助理教授蒲世豪:「邏輯實證論在前期,他比較想追求一種絕對的符合邏輯,絕對清楚絕對實證。」

這裡是輔大哲學系,大四學生正在上著選修課程這一堂是語言哲學,可以看到課堂學生不是很多,但都聚精會神聽講,不過今年大一升大二的系上學弟妹,卻有56個提出轉系申請,幾乎就是一個班的人數讓系上師長整個傻眼。

輔大哲學系主任尤煌傑:「今年就是突然爆量增加,那這裡面顯然就不能用,過去的那種方式來理解,這裡面不是說今年有特別多的人轉出去,而是有特別多的人想要轉出去。」

老師解釋,在現在學生念書講求實用性的考量,加上目前大學畢業生起薪比起16年前水準還要低,一般上班族沒有調整薪水的比例也逼近8成,造成讓大部分的高中畢業生對未來感到徬徨,選填大學志願紛紛以應用性學系,或是能夠跟業界結合的學系為主,希望未來工作好找一點,卻不是所有學生都能擠進窄門,於是部分學生退而求其次,先選填名校的冷門科系再尋求轉系機會。

輔大哲學系主任尤煌傑:「我們的社會上一直想要問一個說,這個社會的終極價值在哪裡,那就是哲學家的責任來幫忙回答這個問題啊。」

輔大哲學系學生:「如果是國外的話你可能說,外國人說你讀哲學系他們就會很崇拜你的感覺,對我覺得這是台灣的一個現象,我覺得他們不了解哲學,所以他們不知道哲學是什麼,就會對它抱持著偏見,可能雙主修對我來說不排斥,那我的第一個選擇是雙主修,那哲學本身對我來說不是限制。」

系上老師和同學點出文史哲科系,仍然有學術研究的存在價值,但冷門科系被部分學生當成熱門科系的跳板還是不爭事實,這一點在頂尖國立大學更無法避免。

記者李彥穎:「業界統計人文科系的學生,在畢業之後起薪通常比其他科系的學生還要低,被戲稱為魯蛇,不過其他部分的學生可不這麼認為。」

台大哲學桂冠獎頒獎人:「這樣沒有問題你要記得拿給我。」

這一天,台大哲學系正在進行校園哲學論文的頒獎典禮預演,來自全校的優秀哲學論文作者齊聚一堂,但對於哲學系上的師長同學來說,部分系上同學尋求轉系還是見怪不怪。

台大哲學系主任李賢中:「制度上他們是可以轉系的,但是另外一方面,我們希望他在轉系前他必須能夠了解,我們哲學所教的東西是什麼。」

台大哲學系學生張正昕:「家長的影響確實佔了還滿大的比重,那這個或許也可以回答第一個問題,我們說的就是在這個社會體制之下,大家會有這樣子的傾向或這樣子的願望,希望能夠去讀未來薪水比較高比較有用的系,但是這整個社會體制本身是不是,應該如此地被視為理所當然。」

根據台大校內調查,畢業生起薪期望值,管理學院還有理學院都是50000元,但人文社會科系平均卻落在36000元,表示學生們也明顯感受到社會對於文史哲科系或是部分冷門科系的偏見,部分所謂專家更是質疑,明明部分科系沒有用為什麼硬要念,然後才來念研究所呢?

台大哲學系研究生陳洵渼:「現在很多人覺得說,那這個哲學是沒有用的東西,那只是在當前我們是一個以一個,功利主義掛帥的這種標誌下的結果。」

頂尖大學的文史哲學生道出了大學的價值,並不是職業訓練所,而是累積知識的學術殿堂,直接反駁外界異樣眼光,但是如果國內學生和家長,對於大學教育仍然持續實用主義掛帥,短期間學生選系不選校,先求考上名校再轉系的怪現象,恐怕還是會不斷發生。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