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各地的死亡人數的攀升及經濟的緊縮似乎已經成為新常態。在這個艱困狀況下,大多數的國家表現僅堅守著不倒退、不惡化,即為萬幸。但在《經濟學人》最新一期週刊,一篇名為「令人敬佩的國家:哪國是經濟學人的年度國家?」專文中,點名台灣,並提出兩個理由令人「印象深刻」。

專文中指出,台灣是在這次全球危機中少數有成長的國家。首先在於控制疫情的方面,僅有七例死亡個案。在對抗新冠病毒時,台灣也沒有將學校、餐廳等公共設施關閉,更不像其他國家一樣採取封城的政策。專文也認為台灣成功防意外,也成功抵禦疫情帶來的經濟衰退,強勁的經濟表現甚至遠好於其他國家。 

第二個理由是,台灣僅管面對中國的種種威脅,卻不退縮。中國政府經常對外說要台灣必須回歸祖國,甚至更頻繁地派出軍艦和戰鬥機侵擾我國。但今年初的總統大選,台灣人拒絕親中的候選人,再次讓總統的蔡英文連任。蔡英文政府一直在援助香港的民運人士,不斷對抗中國的蠻橫專制。

經濟學人也在文末大讚台灣這次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與台灣並列名單中的還有紐西蘭、美國、玻利維亞與馬拉威等四個國家;不過《經濟學人》以馬拉威人民積極捍衛民主為由,認為馬拉威進步最多,將其選為2020年度表現最佳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