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大停電後,昨(17日)晚台電緊急宣布因供電能力不足,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五天內第二度停電。經濟部預計今(18)日下午出面說明,據台電官網今天上午的資料顯示,預估今日備轉容量率只有7.4%。對此,清大原科院長直言:「將所有因素加在一起,你就會發現我們的供電能力不夠」。

據台電官網顯示,今天上午9點半的供電燈號,再次亮出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台電預估今日備轉容量率只有7.4%,引發各界擔憂。清大原子科學學院院長李敏今天受訪說,將所有因素加在一起 :「你就會發現我們的供電能力不夠」,並預測今晚停電機會較低。

此前,李敏昨晚於臉書表示,這次宣布輪流停電,「沒有任何機組故障,沒有神來之手」,另當時在台電官網所公布備轉容量10.5%,李敏質疑道:「在哪裡啊!5/13停電說不缺電,是電網問題,那5/17呢?」

李敏指出,當不能調度(控制)大量再生能源(水力發電)時,要有足夠的傳統電力來支撐供電,他寫:「所以在電力調度上,對於太陽下山後,傳統電力的快速拉抬,稱為鴨子曲線,這個簡單的事實,一般人民可以不必懂,但是經濟部能源局的官員們,你們是智X嗎!」

李敏強調,興達電廠有9部機組,除了1號機外「全部正常運轉,電網也沒故障」,他最後批評:「簡單的說,一切正常的狀況下,我們都有可能停電限電,請經濟部不要甩鍋給興達電廠,不要怪台電技術人員,該負責的是執政黨,是政策決定者!」

此外,接連兩次跳電尤讓「CD組」民眾感到不滿,今傳將改從「EF組」開始限電,台電稍早回應,目前內部正在檢討相關事宜,但尚無定論,會盡速公布結果。經濟部也預計下午出面說明。

根據台電官網資料,今日預估供電備轉容量率7.4%、最高用電量3750萬瓩。   圖:擷取自台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