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疫苗高端研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昨(10日)宣布二期臨床試驗解盲成功,並稱未來三期試驗將以「免疫橋接」方式進行。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天質詢衛福部長陳時中,質疑三期以「免疫橋接」取代是否為全球首創緊急授權(EUA)發給方式?陳坦言,不曉得是否有其他國家進行中。高虹安直言,「我覺得很可怕」,若國產疫苗保護力不如預期,政府又買了1000萬劑,等於500萬台灣人會打到,解封後,疫情很可能再爆發,導致像穿了「國王新衣」一樣。

立法院臨時會財政等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質詢提到,行政院表示預計8月底前到貨1000萬劑疫苗,7月底前會努力看看,6月靠捐助的200萬疫苗,這些資訊某種程度上傳達給台灣民眾的是,「要想辦法先活到8月底」,她認為這非常嚴重,應檢討台灣為何有這麼混亂的疫苗取得策略。

高虹安指出,國外疫苗到貨率非常淒慘,看起來陳時中也一籌莫展,針對國產疫苗部分,高端昨解盲後引發許多討論,回顧總統蔡英文5月31日曾對國產疫苗特別發表談話,其中提到兩句話很重要,「疫苗是要打入人的身體,所以安全、有效是最重要先決條件,政府一定會依照國際科學標準來進行嚴格把關」。

高虹安表示,在國產疫苗選擇重組蛋白這條路徑時,基本上這疫苗的類型本身安全性相對來講是較好的,國人期待看到有效,且食藥署也能站在國人這邊,一起監督藥廠,但非常遺憾的是,食藥署昨匆匆公布EUA評估標準,網站上宣稱參照美國FDA(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引,但在保護力這件事,美國FDA的EUA也特別提到、WHO標準也有提到,為何食藥署昨公布的評估標準中,50%保護力不知道為什麼好像不見了?「若參考FDA的話,抄應該要抄全部吧,為何50%保護力沒看到?」

陳時中回應,選擇跟保護力50%以上的相關疫苗綜合抗體、其他表現是否有等同性,由專家就科學資料去研判。但高虹安追問,既然談到科學資料,保護力達到50%,以現在食藥署EUA評估標準,該怎樣幫助國人保證保護力達到50%?陳時中重申,由相關審查委員會就科學資料去做判定。

高虹安質疑,應該是我們要出考題、另一才是改考卷,出考題部分看起來沒在標準中,那今天怎樣按照標準審查?陳時中表示,出考題有根據EUA、緊急公共衛生事件裡的醫療需求,看需求怎樣,當然若把考卷訂到100、101分,當然也不是不行,但還是要靠審查委員會的決定。

高虹安又問,蔡總統提醒,國際科學標準很重要,卻看到用「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這是否為全球首創EUA發給方式?陳時中回應,他不知道其他國家到底有沒有在進行中,他手上也沒得到相關資料,但在WHO有一直在討論這樣的方式。

高虹安直言,討論但不代表有其他國家採用「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不做就可以發Covid-19的EUA吧?陳時中坦言,「對,現在還沒這樣被通過」。

高虹安強調,自己站在國人心裡,希望食藥署也跟國人站在一起,扮演好角色,監督疫苗最後打到人體時是安全有效,但陳時中所講的「根本不符合國際標準」,她認為「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發給Covid-19的EUA,沒其他國家用過,「這件事我覺得很可怕」,若國產疫苗保護力不如預期,今天又買了1000萬劑,相當於有500萬台灣人會打到國產疫苗,今天解封後,疫情有可能會很容易再爆發,像穿了「國王新衣」一樣,根本達不到預期保護力。

高虹安諷刺,陳時中之前說世界怎麼跟得上台灣腳步?她覺得這件事上,全球首創EUA發給方式,「確實世界還沒跟上台灣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