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下半年物價明顯上漲,多項重要民生物資漲幅年漲幅達3%以上。立法院今(11日)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備詢期間,民進黨立委何欣純忍不住抱怨「物價上漲讓人民很有感,他都很擔心,只有行政院的部會首長沒有感」。王美花則表示,經濟部正思考找大賣場設置平價專區。

何欣純質詢表示,最近物價上漲讓人民很有感,他都很擔心,只有行政院的部會首長沒有感,為什麼?行政院和經濟部長多次說會監控物價,但只告訴媒體、告訴國人說,看起來都是泡麵什麼的單一在漲價,並沒有聯合漲價。

何欣純接著指出,數據顯示,17項重要民生物資通通都漲,舉凡鮮奶、糖、沙拉油等品項皆上漲,有的還漲到很離譜,不是只有泡麵在漲,部長去繞一圈菜市場、全聯看看,很多東西都跟著漲,小吃餐飲業者吃不消,漲個5元、10元已經稀鬆平常,因為原物料漲價、人力成本也漲,最有感的就是一般人、上班族、學生,媒體都知道、人民都知道,只有政府部會首長說「還要觀察、還要看」。

王美花回應,政府也在思考,怎麼讓大家知道哪裡可以買到平價實惠的食品,所以他們有在思考,最近會找大賣場,看能不能設置平價專區;餐飲部分,他們也在思考,因為媒體都只報漲價的,如果餐飲沒有漲的,也會思考怎麼幫這些店家宣傳、促銷。

王美花強調,經濟部一直有在滾動式檢討,看要怎麼樣來這些事情。何欣純語重心長稱,人民有感物價一直漲,實際數據上,今年也五度突破通膨緊戒線,這些王美花也都知道,要拜託王美花好好盯著物價,要穩定物價、抑制通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