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開放日本輻射食品輸台?蔡總統,人民已經在拍桌子了!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民進黨的文化是,主席聽不見,你就講大聲一點,也可以拍桌子。相信未來政府有這樣的雅量接納年輕人,第一次聽不見,可以講大聲一點、第二次再講,再聽不見,第三次就可以拍桌子,年輕人不要怕跟政府機關打交道、不用太溫良恭儉讓。」

──2016年3月9日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TiEA),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演說。

「解禁福島食品」為哪樁?

2011年3月11日,規模9.0的大地震發生在日本宮城縣東方外海,緊接引起的海嘯,導致在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造成的一系列設備損毀、爐心熔毀、輻射釋放等災害事件,也就是我們熟知的「福島核災」,福島核災也成為自1986年車諾比以來最嚴重的核災。

儘管台灣民間對福島核災大方伸出援手,在馬英九總統任內因為「沖之鳥」爭議與領導者意識形態,台日官方關係並不友好,年中時就連日本外務省官員也私下透露:「馬英九政府反日,我們期待蔡英文政府,強化日台關係的好時機終於到來了。」但馬英九卸任總統前其實便公開說過,不只是美豬進口的放行,他也認為台灣應該盡快開放針對日本福島核災5縣市的食品進口,對於「台灣解禁福島食品」,馬政府其實是贊成的。

日前「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中,日方對於福島等地食品輸台,給代表中央領軍參加的亞東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不少壓力。沒多久便傳出,政府擬對於「日本輻射食品進口」採兩階段開放,初期仍禁止福島地區食品來台,但群馬、櫪木、茨城、千葉四縣先開放,近日大動作開公聽會,更能看出蔡政府擬讓核災食品逐步解禁的跡象。

但究竟蔡政府這麼「急」,是為了什麼?

本月15日,宋楚瑜將代表台灣前往秘魯出席APEC會議,日方藉此開出「台灣在APEC前正式宣布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宋楚瑜20日便能和安倍首相在秘魯會晤半小時」的條件。面對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處境,加上日本確實在戰略上與台灣存在重要關係,宋楚瑜能與安倍首相會面自然是國家大事,但這樣的外交成就若是用「國民長期的健康當賭注」,實在不划算。

屢屢出現「程序問題」,這是哪門子「最會溝通的政府」?

蔡政府為了要開放福島周邊輻射食品進口,3天內舉辦10場「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整個過程充滿爭議,已辦的每一場也都被提出「程序問題」的質疑。

在時間上,11月7日受國會衛環委員會要求召開公聽會,11月10日晚間便在農委會網站上公布,中間只隔11月11日一天補假日,12至14日連3天就要辦完10場,明顯敷衍了事。行政部門企圖把責任推給立法院,然而,正常來說,公聽會應在召開前7天公告,而台北市政府辦理公聽會之標準作業程序則是15天,現在在3天連假前的晚上公告,明顯刻意排除人民參加,更讓不同意見者來不及準備;日本核災食品這麼具爭議的社會議題,怎可以臨時召開公聽會來草率敷衍?

在資訊公開上,近期中央已派人赴日考察,但至今沒有任何資訊揭露。沒有日本核污處理與環境監測資料、沒有邊境管理的執行成效報告、沒有風險評估,如何有有充足資訊來判斷國人的健康保障是否受影響?這樣開公聽會又如何能收集民眾意見?政府連釋疑都做不到,只是連3天趕辦10場公聽會,無異於藉假民主欺瞞手段換取外交成績妝點!

在會議名稱上,同樣出現爭議,應該寫為「開放日本福島等五縣輻射食品進口台灣公聽會」,農委會卻公告要開「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意圖魚目混珠、隱蔽資訊。台灣本來就有日本食品輸入、進口,有爭議的「福島等五縣輻射食品」本來就該是討論的主體,政府卻刻意避重就輕,矇混意圖明顯。

蔡政府或許面對龐大的政治壓力,但日本核災食品的管制與開放對民眾健康風險與權利影響甚大,需要重視社會參與風險討論的實質溝通,應該檢討後擇日補辦公聽會,這也是「最會溝通的政府」自我挽救的重要機會。

公聽會現場。作者提供。

體內受曝,沒有安全劑量

輻射劑量是以「距離平方反比」關係存在,若是體外的汙染,就像工程師在核電廠管制區內有劑量標準,離開愈遠受影響愈小;但如果在體內,這距離是0,再小的輻射劑量在體內對細胞、遺傳物質DNA的作用,都是極大。吃進肚子裡,會被吸收進體內,銫、鍶這類長半衰期的重金屬,會吸附在內臟、骨骼內。對小孩、嬰幼兒、適婚男女影響特別大,他們若攝入輻射污染物,停留在體內,終其一生可能受害,或是影響生殖細胞,傷害下一代,禍延子孫。因此輻射食品體內劑量並沒有「安全限值」。

福島核災後,科學家持續追蹤調查,鄰近海域捕獲的魚類體內量度到的放射性銫元素輻射水平不比在事故發生後那幾個月內低,甚至2012年8月福島海岸曾有漁獲被測出「含有25,000 貝克勒銫-137(每公斤魚重)」,是核災以來測到銫劑量最高的一次,超過政府安全限度的250倍。在正常情況下,我們不會吃到千里之外福島週邊的食物,是可以完全免於體內受曝的輻射影響,但今天要引進日本核災受輻射落塵污染的地區食品、農產品,我們就必須慎重考慮。

而在這樣影響劇烈的前提下,若要開放進口便必須要求逐批檢驗,但執行逐批檢驗又將造成政府在食安管理上提高成本、排擠檢驗的人力資源;很容易導致「開放輻射食品進口,導致食安控管的破口」。是以,單就管制成本來考量,從源頭管制、反對開放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 5 縣生產製造之食品進口,會是政府「風險最低、效益最大」的做法。

反核不要打假球,面對輻射食品藍綠都不該作秀

在整個「日本福島等五縣輻射食品開放進口台灣」的爭議事件中,兩大黨出現「自我價值不一致」的諷刺現象:「國民黨反輻射食品卻不反核電,民進黨反核電卻不反輻射食品」。說到底,人民的健康不是首要考量,想來想去還是想搶鏡頭作秀。

朝野兩黨應該反對輻射食品、也反對核能發電。核電廠事故是人禍而非天災,福島農民辛苦耕種,卻遭受到輻射汙染,實為無妄之災。新北市政府所在的核一廠、核二廠,屏東縣政府所在的核三廠一定要儘速除役,不得延役,讓新北市與屏東縣的農漁民遭受如此風險。

非核家園不容打折扣。民進黨若只反核電廠,不反對輻射食品,便並未真正了解輻射的危害。而過去強力支持核電廠的國民黨,此時從南到北開始關注到輻射食品對人民健康的危害,這是修正自身歷史錯誤的最好機會,國民黨應參與檢討台灣的能源政策,共同努力早日實現非核家園。

蔡總統,人民在拍桌子了!

「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舉辦幾場下來,從南到北抗議聲不斷,新北市吵成一團,高雄出現翻桌抗議、群眾罷占主席台,台南的抗議者氣憤到把農委會官員桌上的紙張、杯水等掀翻,這是從馬英九總統卸任前意圖解禁開放日本福島核災食品累積而來的反對聲浪。人民先表達了憂慮與反對,但政府聽不見,於是人民講更大聲一點,但政府還是聽不見,所以現在大家開始拍桌子了。

「英全團隊」執政近半年,蜜月期迅速消失,舉國上下都在尋找競選總統時的民進黨,這是相當嚴重的警訊。如何避免掉入昨是今非的困境,民進黨是時候回頭看看自己選舉時提出的主張了,「土地正義、反核、反賭」這一張張的神主牌,隨著土地徵收烽火連天、澎湖二次賭場公投重創信任,到現在解禁核災輻射食品,民進黨已經觸了底線,恐怕玩火自焚。

民意如流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希拉蕊在自信中敗下陣來,韓國百萬群眾包圍青瓦台,再想想當時馬英九總統如何被戲稱「社運大總召」,這樣的境地想來不是蔡總統希望落入的。

人民已經不打算溫良恭儉讓了,倒是蔡總統,您還有機會懸崖勒馬。

瀏覽次數:69202

獨立評論

每週四,精選觀點直送信箱!現在就訂閱獨立評論電子報

延伸閱讀

冼義哲,一個罕見姓氏的澎湖青年,在多元的家庭中生長,偶然在權貴二代的霸凌下開啟了對階級的認識,從此摔進政治的世界中。以政治作為人生志業,懷抱打掃公廁的決心從政,公廁不淨誓不罷休,當然時時提醒自己不忘生活。在人生弱冠之年前後,有幸體驗過許多的第一次,如今第一次寫專欄,不想擺設太多框架,只記得自己是澎湖人、政治人、地球人。我的姓,是兩點冰不是三點水,但我用三點水的精神,寫出我所看見的島與人。

「獨立評論@天下」提醒您:
1.本欄位提供網路意見交流平台,專欄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2.發言時彼此尊重,若涉及個人隱私、人身攻擊、族群歧視等狀況,本站將移除留言。
3.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一文多貼將隱藏資訊;廣告垃圾留言一律移除。
4.本留言板所有言論不代表天下雜誌立場。

冼義哲,一個罕見姓氏的澎湖青年,在多元的家庭中生長,偶然在權貴二代的霸凌下開啟了對階級的認識,從此摔進政治的世界中。以政治作為人生志業,懷抱打掃公廁的決心從政,公廁不淨誓不罷休,當然時時提醒自己不忘生活。在人生弱冠之年前後,有幸體驗過許多的第一次,如今第一次寫專欄,不想擺設太多框架,只記得自己是澎湖人、政治人、地球人。我的姓,是兩點冰不是三點水,但我用三點水的精神,寫出我所看見的島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