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臺灣古早味蛋糕(中):韓餅與大王蛋糕 | 陳慶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再寫韓國】晉級又進擊的臺灣古早味蛋糕(中):韓餅與大王蛋糕

向韓國人問起冬天必吃的韓式糕點,恐怕十個韓國人有九個人會回答——「韓餅」。 圖/shutterstock
向韓國人問起冬天必吃的韓式糕點,恐怕十個韓國人有九個人會回答——「韓餅」。 圖/shutterstock

上篇文章中,我們考察了韓國當地鬆餅、鯛魚燒跟雞蛋糕,這些糕點類都是以現烤出爐為主,在冬天特受受到歡迎。不過要是向韓國人一提到冬天必吃的韓式糕點,恐怕十個韓國人有九個人會回答——「韓餅」(호떡,黑糖餅)。

說起來韓餅可是大有來頭。比起西式鬆餅、日式鯛魚燒,或是近代雞蛋糕,它起源的更早。據韓國百科全書,韓餅大約在1882年的壬午軍亂,就從中國蒙古傳入到朝鮮半島,所以就字源學考察,黑糖餅的韓文「호」也對應出「胡」一漢字,這跟中國人愛吃「燒餅」一樣,最初也是從西域傳來的

但文化是交流的,食物樣貌變樣是必然的。來自中國的「胡」餅,原本是沒有任何內餡,沾著肉湯一起吃,但傳入到朝鮮半島後,食物樣態就隨著當地口味改變。這時「胡」餅不再是沒有內餡,而是大多塞入易取得洋蔥與蔬菜,變樣成「韓」餅了。在一些文學作品內,可以看到作家描寫過往朝鮮半島的農夫,在辛苦農事過後,在休閒時刻吃韓餅補充體力的情節。而「韓」餅的故事,在韓國男女老少皆知的有名《食客》(식객)漫畫內也有提及。

韓餅的起源自中國的「胡」餅,原本是沒有任何內餡、沾著肉湯一起吃,但傳入到朝鮮半島後,食物樣態就隨著當地口味改變。 圖/shutterstock
韓餅的起源自中國的「胡」餅,原本是沒有任何內餡、沾著肉湯一起吃,但傳入到朝鮮半島後,食物樣態就隨著當地口味改變。 圖/shutterstock

來到21世紀後,在韓國為大家熟悉的「韓餅」則是黑糖餅。

在寒冷的冬天,韓國人愛吃熱呼呼的黑糖餅,且黑糖餅作法也很簡單,就是把麵粉團捏成圓形,塞入內餡,之後丟入方正油爐內炸,大約等個三四分鐘,炸到外表些許金黃再撈起,之後在平底油鍋上用小棍棒壓扁,一塊黑糖餅就大功告成。不過黑糖餅剛出鍋時十分燙口,吃的時候也得特別注意。

目前韓國當地的黑糖餅作法,大多以黑糖作為內餡,或者是加入營養的堅果類為大宗。不過也有些店家,開發出創意作法,諸如塞入豬肉、蔬菜等內餡,創意料理可以說遠遠脫離傳統黑糖餅風味了。除了街邊小吃攤外,在超市內,韓國食品商也開發出低熱量、脆皮的黑糖餅零食,讓嘴饞的人隨時可以來上一塊。當然,除了黑糖餅之外,現炸熱食在街邊也不在少數,如熱狗、炸裹麵粉的雞蛋或炸魷魚等都是常見小吃。不過這類高熱量的油炸物,跟西式的甜甜圈有異曲同工之妙,常吃可是對身體不好。

目前韓國當地的黑糖餅作法,大多以黑糖作為內餡。

的確,冬天就是要吃熱呼呼且現出爐的美食,人們包裹著大衣,圍著溫暖圍巾,駐足在街道小吃攤前方,吃著熱騰騰美食的男女老少,也成為韓國冬天特有的風景。

而在近年瘋迷韓國的臺灣古早味蛋糕,剛好就符合上述這幾項特色,在2016年便以晉級又進擊的樣貌出現。

說到臺灣淡水古早味蛋糕會被臺灣人廣泛注意到,莫過於是臺灣知名BBS網站 PTT的網友,分享在釜山富平國際夜市發現到「臺灣淡水蛋糕反攻韓國」一文,內文更付上在現場拍攝的照片,貼出寫著「古早味」(고조미)且標示出臺灣castella(대만 카스테라)一詞的店家,讓臺灣人得知淡水古早味蛋糕已經紅到韓國去了。

據castella在臺灣的維基解說,它的起源為16世紀由日本流傳起的長崎蛋糕,但在韓國的字源解釋,卻沒有提到日本兩字,只是提出castella的製作食材,和長崎蛋糕類似,多以雞蛋、砂糖、蜂蜜與麵粉為食材,現烤出上面有著一層薄糖衣的長形烤蛋糕,而相同的韓國食物還有西式的「雪餅」(설고)、「雪糕」(설고빵)等。不過就筆者看來,這種古早味蛋糕就是在臺灣拜拜時,經常可見的傳統「戚風蛋糕」。

冬天就是要吃熱呼呼且現出爐的美食,瘋迷韓國的臺灣古早味蛋糕剛好符合這樣的特色。

從網友的照片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照片中小小不到三四坪的店家門外,排隊人群大排長龍,店內販售的產品也化繁為簡,只販售兩種口味的現烤蛋糕,分別為原味6000韓幣(折合台幣約170元左右),以及起司口味7000韓幣(折合台幣約200元左右)。但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店家打出的宣傳標語為「從臺灣當地正式簽約,引進正統的現烤蛋糕作法;正古早味臺灣現烤蛋糕」。1

不過查閱資料,在韓國當地最具知名度,且連鎖店最多的臺灣淡水大王卡斯特拉(단수이 대왕카스테라)古早味現烤蛋糕店,提到品牌早於2016年7月2日就已經開業,想必在PTT流傳出這張照片,臺灣現烤蛋糕在韓國早已風行好一陣子了。

這篇從PPT上爆紅的「臺灣淡水蛋糕反攻韓國」文章,也吸引臺灣國內許多媒體注意,紛紛報導起在韓國當地廣受歡迎的臺灣現烤古早味蛋糕英姿。而臺灣店家也對此「臺灣之糕」與有榮焉,更紛紛掛起國外報導,來吸引客人。

「臺灣淡水蛋糕反攻韓國」吸引臺灣國內許多媒體注意紛紛報導。

旅韓的臺灣古早味蛋糕能在韓國爆紅也不奇怪。古早味蛋糕的份量跟鬆餅、鯛魚燒、雞蛋糕或者是黑糖餅相比,整整大上好幾倍,價錢也不算貴,六千韓幣就可以買到一盒熱騰騰出爐的蛋糕,物超所值,這也就是為什麼韓國當地在宣傳臺灣現烤蛋糕,總愛打出「大王」大字的原因。除此之外,這些臺灣古早味蛋糕在韓國當地不是以街頭小吃攤的形式販售,而是打出精美且具有店家經營的策略,招牌上也掛出外來語漢字「臺灣」或「古早味」,著實吸睛,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個舶來品的「品牌」。

此外古早味蛋糕登韓之後,經營模式也採取企業化統一價格、標語的銷售模式,並明確地標出蛋糕出爐時間,與攤販推車隨手貼上雞蛋糕貼紙,或是隨意用黑筆塗寫的價目表相比更具質感。而店內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店內的員工工整地穿上整齊乾淨的制服,頂著廚師帽的師傅從廚房抬出剛出爐的蛋糕,在熱氣未散的蛋糕本體上一角,蓋上「古早味」或「正統」標籤,接著用大刀等分的切割蛋體,無疑是出爐蛋糕的最高潮,往往會引起現場搶購民眾的驚呼聲,讓顧客看得到新鮮,作為賣點。

素樸的金黃色現烤蛋糕,在強調炫目、整型、華麗韓國當地社會,帶給人們新鮮健康風潮的印象。 圖/hairstylist_jehaecan
素樸的金黃色現烤蛋糕,在強調炫目、整型、華麗韓國當地社會,帶給人們新鮮健康風潮的印象。 圖/hairstylist_jehaecan

再者,素樸的金黃色現烤蛋糕,少了多餘的外表的糖份、果醬的外在裝飾,在強調炫目、整型、華麗韓國當地社會,看似不合時宜的存在,卻帶給人們新鮮健康風潮的印象。同時,業主為了拉長現烤蛋糕的銷售季節模式,也開發出許多活動,諸如買蛋糕送冷飲(大多是搭送小盒的盒裝牛奶),或者是冰冷生奶油套餐組合,讓這熱呼呼的蛋糕也能在炎熱夏天,輕易入口,把原先限定在四季分明韓國寒冷冬天常紅的商品,業績拉到春夏兩季持續熱賣。

經過創新的行銷模式包裝,韓國當地的臺灣古早味現烤蛋糕一間接著一間開,只要使用韓國網站搜尋,除了「古早味」(고조미)、「大王」(대왕)等大型知名的臺灣現烤蛋糕連鎖店之外,還有「大號」(대호)、「正統」(정통)、「臺灣姊姊」(대만 언니)、「大兄」(따거)、「老街」(라오제)、「魔王」(마왕)等,以臺灣蛋糕名號為號召的店家如雨後春筍般開業,韓國當地陷入一陣瘋狂搶購臺灣蛋糕熱潮。

「你看看,誰說臺灣文化不能輸出到國外的?蛋糕在韓國爆紅起來!」、「韓國人也哈台起來了,我們來賺世宗大王韓幣惹!」許多留韓臺灣留學生看到古早味蛋糕在韓國爆紅,欣喜愉快。

但這股臺灣古早味蛋糕的熱潮,卻在2017年3月於韓國爆出打著「臺灣」字號現烤蛋糕內,摻用了大量食用油與化學原料,若多吃恐怕會殘留人體,對健康造成傷害等負面新聞。新聞一出也讓旅韓的臺灣古早味蛋糕,被打回原形,甚至也讓臺灣店家馬上與這「臺灣之糕」劃清界線,當紅的古早味蛋糕一時陷入風暴中,前景未卜。

風靡韓國的臺灣古早味蛋糕在遭爆添加用料有害健康的負面新聞後,深陷食安危機前景未卜。 圖/批踢踢實業坊
風靡韓國的臺灣古早味蛋糕在遭爆添加用料有害健康的負面新聞後,深陷食安危機前景未卜。 圖/批踢踢實業坊

  • 有關於韓國人對於「真」、「正統」的喜好,請參閱筆者《他人的目光—韓國人的「被害」意識》(唐山出版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