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產前須準備「老公換洗衣物和食物」 首爾市要孕婦維持身材引眾怒

記者張筱涵/綜合報導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上映後,南韓對女權主義的反彈以及社會意識都受到討論,更令人驚訝的是在首爾市政府發布的「孕期指南」中,要懷孕週期28週到40週的孕婦準備好足夠的小菜,還有多條讓人看了很傻眼的指南條例,此舉引起了國會議員和一般民眾的不滿。

▲《82年生的金智英》演出南韓媳婦遇到的狀況,當時也引起了討論。(圖/翻攝自naver movie)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爾市懷孕生產資訊中心網站中,在「生命成長之懷孕」中,將懷孕資訊細分成懷孕初期(1週到12週)、懷孕中期(13週到27週)和懷孕後期(28週到40週)。懷孕後期指南中,第一大項「一定要知道」的概要部分就寫說「住院待產前要替家人著想」,接著列出6項:

1. 託付大兒子/女兒

生二胎的孕婦預防突然陣痛,要先找好可以託付大兒子/女兒的人,準備好24小時都可以有聯絡的人。

2. 做好筆記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在家記得關門鎖門、檢查瓦斯、牛奶配送的收款日、常吃的餐廳、礦泉水配送電話等等,將這些都寫下來並貼在冰箱門上。

3. 寫好聯絡資訊

將需要知道生產消息的婆家、娘家、朋友、親戚、鄰居和丈夫公司等電話號碼,分別寫在2張筆記上,一張放在家裡電話的旁邊,一張放在孕婦手冊裡面,以便在醫院也可以聯繫他人。

4. 檢查好生活用品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確認好廁所用紙、牙膏、牙刷、肥皂等物品的用量,讓其他家人生活上不會有不方便的地方。

5. 準備好小菜

將冰箱內放很久的食物都丟掉,準備好家人愛吃的小菜冰進去,準備好幾樣即時咖哩、炸醬、湯等快餐食品,讓不太會做料理的丈夫方便使用。

6. 準備好衣服

對應大概3到7天的住院時間,需準備好老公和孩子們每日替換的內衣褲、襪子、襯衫、手帕、外衣等衣物,整理好後放在抽屜。

▲首爾市懷孕生產資訊中心網站發布的懷孕資訊。(圖/翻攝自東亞日報網站)

除了以上6點,該指南還說孕婦不能因為吃飽就不動,這樣體重數字上升只是一瞬間的事情,且不能拖延洗碗等家事,如果都準時完成這樣不用特別去運動也有助於體重管理,另外還要孕婦把結婚前穿的,或生產後想穿的衣服放在顯眼的地方,這樣如果想多吃一點或不想運動的時候就可以看那件衣服抑制。

▲指南中要求孕婦要管理體態。(圖/翻攝自中央日報網站)

如此古板的孕婦指南竟然是官方所發布的,南韓民眾感到非常不滿紛紛批評抗議,還有人申請青瓦台請願「請懲處首爾市懷孕生產資訊中心爭議文章的作者,並要求他道歉」,國會議員申智慧(音譯,신지혜)和龍慧仁(용혜인)也都跳出來批評這項指南的確不妥。

▲民眾上青瓦台網站請願。(圖/翻攝自南韓青瓦台網站)

▲南韓國會議員龍慧仁表達不滿。(圖/翻攝自推特/翻譯自《ETtoday星光雲》)

網友也在相關新聞的留言處表示,「這是1970年代的人寫的吧」、「我到底看了什麼?現在是2021年對吧」、「太荒謬了吧,懷孕後期光支撐自己身體都很辛苦了,還要孕婦清理冰箱準備小菜,到底是誰寫的根本無知。」

目前首爾市政府已經緊急將文章撤除,現在點進網站只會看到「網站準備中,將盡快恢復這項服務」。事實上,這篇指南在2019年就被發布到首爾市政府的網站上,一直到最近引起爭議才有更多人發現,對此首爾市政府也表示對當時的內容沒有縝密檢查有相當大的責任。

▲網友反應。(圖/翻攝自東亞日報網站/翻譯自《ETtoday星光雲》)

►孫生深夜被叫到警局! 「媽媽還是一樣現行犯」黑底文吐無奈心聲

►韓女團台灣成員新歌只唱3.9秒! 舒華17歲日記曝:害怕成為累贅

►蛇精男消失31天突發「我感染新冠肺炎了」 哭喊毀容:我做錯了什麼

►世正爸媽也被罵! 親澄清「和世勳私下根本沒聯絡」…粉絲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