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護藻礁首發聲「我投同意票」! 批蔡政府「不是說要謙卑嗎」

記者鄭明秀/綜合報導

四大公投案將於12月18日舉辦投票,其中由民間發起的生態保育「藻礁公投案」,也引發娛樂圈與文藝界關注,國際知名導演侯孝賢為此首度發聲:「不是說要謙卑嗎 ?我們這代人要後代子孫怎麼記得我們?」 更坦言自己會投同意票。 此外,作家朱天心也提出質疑,蔡政府髮夾彎不是第一次,若國際碳環保政策登場,誰能再給台灣7600年的藻礁?值得大眾來省思。

(合成圖/翻攝自珍愛藻礁)
(合成圖/翻攝自珍愛藻礁)

導演侯孝賢表示,自己曾和秋鬥夥伴到觀音大潭的海邊,望著大潮褪盡後的藻礁和月牙溝,讓他感觸頗深並喊話:「我們真的要這麼幹嗎?為了5年、10年的眼前便利,毀滅掉7600年的藻礁?不是說要謙卑嗎 ?我們這代人要後代子孫怎麼記得我們?藻礁永存呢?還是藻礁永別呢?」

藻礁公投行動聯盟16日召開記者會,導演鍾喬、作家朱天心、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及民意代表都呼籲1218公投日當天為珍愛藻礁投下「同意三接遷離大潭藻礁海域」1票。導演鍾喬也坦言,這不是一場生態與發展矛盾的辯論,而是價值與價格衝突的辯證,天然氣開採過程所產生的甲烷,是地球暖化的元凶之一。

(圖/翻攝自珍愛藻礁臉書)
(圖/翻攝自珍愛藻礁臉書)

此外,作家朱天心也認同這次藻礁公投案,她直言,這幾年來蔡政府不是在國人面前一次次上演髮夾彎戲碼? 到時候若國際碳稅、碳交易、零排碳正式登場,屆時可能又會終止三接工程,但「誰能還台灣人一個原貌的藻礁?誰能再給一個7600年?」她下重話:「其他政策都是可逆的,只有藻礁不能」。

【更多中天快點TV報導】
吳淡如又被謠傳罹癌!私訊猛收粉絲關心轟炸 回嗆「身家很驚人」:一定請得起律師
李靚蕾嫁王力宏8年「躋身上流名人圈」…網驚見「生日趴全是大咖」 人妻許瑋甯、楊丞琳都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