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牽小手 老手牽新手 廣達「設計學習」轉動台灣教育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與參加成果展成員合照。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與參加成果展成員合照。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新頭殼newtalk] 由國小四、五、六年級孩子為主導,老師退居協助指導角色的教育新觀念,廣達「設計學習」計畫,108學年度以台灣邁向高齡化社會的「七老八十新契機-逆轉高齡的社會與人生」為議題,用一學年時間,循著計劃綱領,由老師從旁給予建議協助,讓孩子運用想像,結合團隊合作策畫出連大人都嘖嘖稱奇的主題式展覽。

這一屆轉動式啟蒙教育的成果展,由來自全台灣共計二十所參與廣達「設計學習」計畫的國小團隊各自端出成果,展覽中展示了孩子們如何從無到有的過程記錄,所有成果切入視角,幾乎都是我們容易忽略的生活日常,因孩子細心觀察的角度各自精采,成果展覽除別開生面外,讓每一位參觀者為我們台灣孩子的表現而看到美麗的前景。

這次成果展覽於4月16日下午在台北市剝皮寮拉開序幕,指導單位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副司長李毓娟觀賞展覽時指出,能讓小學生一年內接觸思考,摸索自我判斷,勇於提出溝通,進而學習團隊合作,這種以「任務導向學習」作為「設計思考」的教育方法完全吻合教育部推動的108新課綱素養導向,因此,廣達「設計學習」計畫是獲教育部認同而納入美感教育計劃項目之一。

本屆計畫參與者之一的嘉義美林國小陳彥輔老師受訪表示:「以往會理所當然認為,老師懂得比孩子多,想法也比較正確,孩子就是該聽老師的。不過當提供較多機會,讓孩子們發揮時,慢慢的就會發現,其實不能小看他們,也因為看到孩子們的表現,讓我們更有機會內觀看到自己,我們用什麼角度在看待教育這件事,設計學習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教學體驗。」

而帶領台北市光復國小孩子策畫出「時光音樂寶盒」展覽的吳佩育老師則分享了她的心得 :「我察覺知識技巧並不是最重要的,反倒是培養邏輯思考,團隊合作,課程進行中我看到孩子們的成長,從陌生到熟悉,從大海撈針到精準目標,從天馬行空的想法到轉化輸出詳細架構圖,當聽見孩子們上台發表時所嶄露自信滿滿的神情,令我動容。」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看到今年孩子們將高齡化社會議題能用各種關懷點切入,並具體規畫出成果展覽頗為感動,徐繪珈表示,在每一年規劃中加入「關懷」議題,是計畫的亮點,也是「畫龍點睛」的關鍵步驟,這次二十校的成果,就是導入現在及未來全球最關切的領域。這項計畫目的,在培育孩子技能的同時,更重視潛移默化孩子保有良好的品格,該計畫兼具以人為本,以社會為本,讓孩子懂得關懷社區,關懷人文,並種下公益精神種子。

更多新頭殼報導
「惡俗維基案」洩習近平女兒隱私遭酷刑迫害 9駐中人權官員見主嫌母力挺
五毛已經落伍了? 美智庫:中共又培養2千萬 「青年網軍」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右)與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副司長李毓娟。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廣達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徐繪珈(右)與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副司長李毓娟。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學生為現場來賓導覽。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學生為現場來賓導覽。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學生為現場來賓導覽。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
學生為現場來賓導覽。 圖 : 廣達文教基金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