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長期低頭做家事 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7日電)台中市67歲林姓婦人1年多前右手臂突然疼痛不適,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今天表示,婦人因長期低頭做家事使椎間盤長久承受壓力而破裂突出壓迫神經,導致手臂痠麻疼痛。

嚴可倫表示,林姓婦人1年多前右手上臂突然疼痛不適,之後痠麻感一路延伸到手掌,手掌感覺像「被熱水燙到」,唯一的緩解方式是像自由女神般手舉高,讓她常遭遇異樣眼光。最近天氣變化,婦人右手症狀加劇,嚴重影響睡眠與生活才就醫。

嚴可倫指出,患者因頸部舊傷又長時間低頭做家務,第6、7節椎間盤因長久承受壓力而破裂突出,壓迫神經,導致手臂無力、痠痛麻木以及手心的燙傷錯覺。由於聽聞脊椎手術的負面經驗,患者遲遲不肯就醫,忍耐1年3個月,痛到極限才由家人陪同到醫院。

林姓婦人向醫生說,起初只要把手抬高就不會痛,後來惡化到手舉高之外,還要將脖子倒向左邊才能緩解,也時常晚上痛到睡不著,無奈只能在床上舉手睡覺,姿勢變動後又痛到醒來。

嚴可倫表示,傳統頸椎手術必須劃開5到6公分的傷口,器械從喉嚨附近進入,小心避開大血管與食道,切除椎間盤,並植入墊片與鋼釘固定;現在利用內視鏡,透過一個不到1公分的入口,就能將突出的椎間盤摘取切除。

嚴可倫也說,隨著3C產品普及,低頭族為頸椎相關病症的高危險群,臨床門診患者也越來越年輕化,建議民眾要隨時提醒自己「看前方、不駝背、收下巴」的9字訣,減少過度低頭與脖子前傾才不會對頸椎造成傷害。(編輯:張雅淨)10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