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蕙如案律師批檢 啟動言論自由獵巫

記者楊佩琪/台北報導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卡神」楊蕙如及友人蔡福明被控妨礙公務案,27日第2次開庭,被問到是否認罪,蔡福明否認,委任律師則強調會發文批外交官,純粹是「愛之深,責之切」就事論事,檢方不應「獵巫」。楊蕙如也否認犯罪,並表示,所謂Line群組「高雄組」是在關西事件前就成立,與此案無關。

楊蕙如出庭,強調並沒有指示蔡福明等人發文。(圖/資料畫面)
楊蕙如出庭,強調並沒有指示蔡福明等人發文。(圖/資料畫面)

由於第1次開庭,蔡福明請假未出庭,再度開庭,法官皆先訊問蔡福明,但蔡福明似乎還在消化法官的問題,因此之後皆由楊蕙如先行回答。

當法官一一針對檢察官起訴內容訊問楊蕙如,楊蕙如否認犯罪,並表示檢察官提到她透過Line群組「高雄組」指示發文,她不爭執,但強調「高雄組」是在關西事件前就成立,與該事件無關。另所謂「反統義勇軍」群組也是在關西事件後好段時間才成立,也與本案無關。

至於是否有提供手機給蔡福明上網發文,並交代要「推高調」,楊蕙如強調,當時她與蔡男等人確實有聚會,也有討論到關西事件,但她並沒有任何指示,「推高調」則是希望強調日本有派船的事實。而原本未回答的蔡福明,再度被法官訊問時,表示當天確實有聚會,但推高調等部分與他無關。

蔡福明的委任律師表示,檢方根本有意藉由外交官之死,啟動偵查機關對言論自由的「獵巫」行動。大阪辦事處並不符合「公署」要件,蔡男的發文也未貶損任何公務員,而是針對大阪處業務效率。重點是,關西事件起源於網友的假消息,與蔡福明當時聽到的狀況不同「愛之深,責之切」,一切都是就事論事。

檢方則反駁,大阪處可核發簽證等事務,就屬於公權力的行使,「黨國餘孽」等用詞令大阪處人員難堪,甚至導致外交官之死,難道是言論自由保障可忍受的範圍。

更多三立新聞網報導
警官人事黑箱案 警政署長陳家欽遭函送台北地檢署
不搶衛生紙改搶「雞」 英國養殖場祭出限購令1人3隻
美國男嗆:誰怕病毒 舌舔超市商品被控「2級恐怖威脅」
74歲翁網購上百「生精片」被查獲 聽說很有效買來自己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