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裏撈起、廁所裡、陋巷公寓躺的…遺體!當死亡變成1個號碼 龍應台痛批掌權傲慢

龍應台(本報資料照片)
龍應台(本報資料照片)

「河裏撈上來的、廁所裡發現的、陋巷公寓裡無聲無息的…遺體,全部成為官員嘴裡一個號碼、案例。」作家、前文化部部長龍應台11日在臉書發文感慨,強調「為那死得不知所以的同胞,為那被剝奪了死別最後一個溫暖擁抱的家人,我心沉痛。」

卸下文化部長頭銜後回歸寫作,並移居屏東潮州,開始鄉居生活的龍應台,11日在臉書轉發近日因批評新冠疫苗政策而捲入風波的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培哲的專訪,並有感引言:「如果篩檢出新冠肺炎的高齡患者、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者,立刻打新冠單株抗體,可以減少5到6成死亡率…那些生命是可以挽救的。」

龍應台指出:「當他堅持每天用『公務常態』的語調報告,每天把它正常化,久而久之,他就讓大眾習慣而接受,麻痹掉心裡的刺痛和驚駭。」她沉痛表示:「這三週來讓我寢食難安的,倒不是很多專家學者和認真的記者已經分析的根本決策錯誤,而是這個政府對同胞死亡的態度。」

「那種掌權的強硬傲慢,那種慣性的居高臨下,那種認為所謂『國家戰略』高於『庶民生命』的理所當然的霸道,令人駭異;這權力的傲慢、聲調的居高臨下、以生命為政治代價的權術,我們並非不曾見識過,但絕對不是在一個民主政府。」這是龍應台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次措詞如此強烈的重炮批評。

之前,龍應台關注的是疫情中的獨居老人,她問:「瘟疫蔓延、人人自危的時候,我們仍舊可以把獨居的長者放在心上嗎?」或勉勵著「缺水。缺電。缺疫苗。絕對的缺遠見,缺真誠的悲憫心。可是,沒有理由惶惶不可終日。」

而今,她為「那些可以挽救的」生命而怒,並直言「台灣人民的公民素養是非常高的,這絕對不是台灣人對民主政府的期待。」她所無法認同的,還包括指揮中心每日疫情報告時「對每一個孤獨猝死的『案例』,都要透露一些前置『形容詞』:猝死『案例』有多種慢性病…,暗示的意思就是:他本來就該死,不要只怪新冠病毒。」

龍應台的發文隨即獲得7000多人按讚認同,並有1100多次分享,有網友留言回應「心裡的感受或是不服氣成了網民嘴裡的不體貼,我不知道應該用甚麼樣的方式,表達我的憤怒和哀傷。」也有些網友為指揮中心與執政決策表不平地指出「政府可能不是人民期待的100分」、「難道是要陳時中每天哭給妳看嗎?」反映台灣社會因疫苗而產生的撕裂與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