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修老房子 先搞定3大重點

老屋翻修跟一般裝潢最大的不同,主要在於老舊房子需要動到大量基礎工程,比新房子裝潢多了拆除及廢棄物處理的工時費用。房子維修重點可粗略以10年屋齡作區分基準, 10年內歸在青春保固期內,只需要輕裝修就可煥然一新;10年以上可以視屋況進行局部修護,例如汰換使用頻率高的浴室或廚房;超過20年的房子,應內外檢視,針對重點基礎工程全面強化更新。

重新選用防蟲防腐的角材隔間,避免未來發生蟲蟲危機。
重新選用防蟲防腐的角材隔間,避免未來發生蟲蟲危機。

翻修大原則以預算及需求作規劃,如格局調整,可移除舊木板或薄牆隔間,增加採光可改透光材質引導,多藉由靈活設計取代硬工程,特別是違反法規的陽台外推,試著在不動結構的前提下轉為休閒或收納用途。尤其要注意在重整格局時,厚度超過20公分的牆,可能是承重牆或剪力牆,不能隨意打除、開窗或挖洞,任意動作都有影響結構之虞,必須請建築師或結構技師判斷拆牆可行性。

翻修預算牽涉範圍廣,屋況不同差異大、材質及裝修程度有別,但不論預算多寡,有幾個翻修重點千萬不能省,可以先為老屋打下安全又長久的根基。

遷移浴室風險高,換個方位開門也可能讓空間得到更好的運用。
遷移浴室風險高,換個方位開門也可能讓空間得到更好的運用。

老屋翻修重點1 水電管線重拉

舊式老屋冷熱水管多為鐵製或鍍鋅鋼管,容易生銹老化造成漏水,更換為不銹鋼管,提升水的品質也延長使用年限;排水管也應全面更新,並確實做好洩水測試,施工過程做好管口密封,避免後續掉入碎石泥沙,造成堵塞。
電力則必須檢測負荷容量,如有多項高耗電電器會同時使用,則應向台電申請加大總電量,另外包含更新電線、配電迴路、插座、使用無熔絲開關NFB及漏電斷路器等,防止跳電燒熔風險。

趁翻修整理,水電管線最好全部更新重拉。
趁翻修整理,水電管線最好全部更新重拉。

老屋翻修重點2 抓漏及防水

壁癌是許多老房子常見的問題,可能原因為外牆龜裂、水泥老化,或是內部水管破裂、接頭鬆脫導致漏水、滲水,水泥碳酸鈣化後形成表面粉狀、長毛或剝落等現象。一旦有壁癌就必須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外牆裂縫可透過注射環氧樹脂補強,或進行防水塗層;水管漏水必須開牆更換,或是改走明管,透過設計修飾隱藏。
重新裝修過程經常遇到更換新窗戶,此時要特別留意窗框與牆面銜接處,做好防水水泥砂漿填實,防堵縫隙產生,避免日後留下漏水病灶。總之,面對漏水及壁癌,一定要找到出水點,從源頭徹底根治,牆面才能重獲新生,否則新油漆或壁紙,很快就會報銷,嚴重的還會殃及木作工程。

老屋牆面常見油漆剝落現象,要先做防水措施再重新上漆。
老屋牆面常見油漆剝落現象,要先做防水措施再重新上漆。

老屋翻修重點3 浴室與廚房

不論是買中古屋或老家整修,浴室及廚房兩處牽涉管線與泥作的區域,都是翻修工程的重要環節,一定要謹慎評估,務求施工一次到位。尤其廁所馬桶有排糞管,最好不要遷移或移得太遠,因為大樓糞管位置固定,如管路過長再加上遇到轉彎,比較容易不順出問題,後續修補工程將是災難一場。浴室另一個要留意的地方是貼磁磚之前要先做好防水層,確保不會滲水才繼續施工。
廚房配電與排水是重點,排水管過細,經常使用容易有殘渣卡垢,造成排水緩慢或阻塞,引發從地板排水孔倒灌出水的慘劇,翻修時可更換大管或改走明管,讓日後修繕容易許多。

重新整修的廚房,不只明亮潔淨,水、電使用更安全通暢。圖片提供/睿格設計
重新整修的廚房,不只明亮潔淨,水、電使用更安全通暢。圖片提供/睿格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