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低報對我有影響嗎?4個QA帶你看懂勞保必知權益

by Chloe 2024-03-01

什麼是勞保被高薪低報?常聽到新聞報導有員工薪資被高薪低報的案例,但你知道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嗎?簡單來說,職場上有些不肖雇主為了減少自己的人事成本,會故意以低報勞保投保薪資來節省勞保費支出,卻進而導致員工權益大大受損。


除此之外,也因為不少勞工都不太在意薪資單上的勞保金額,直到要申請育嬰津貼、職災給付、失業給付等,才發現被雇主「坑」了。因此,今天小編就要帶大家來認識投保勞保的相關規定,以免發生高薪低報糾紛時才知道該如何自保。

取自 pakutaso

一、為何工作一定要保勞保?

一般來說,當每位社會新鮮人進到職場的第一天,雇主就要為你做到這3件事,分別是:幫你加保勞保、加保就業保險以及提撥勞工退休金。

1.勞保:

所謂「勞保」指的就是提供勞工在職中或退休後的基本保障,希望透過國家與雇主和勞工一起共同分擔保費的方式,讓勞工能更安心打拚事業。原則上,負擔保費比例是:雇主負擔 70%勞工自行負擔 20%政府補助10%

2.勞退:

「勞退」則是勞工退休金的簡稱,依法強制雇主應針對受《勞基法》保障的勞工,每月提繳6%工資到勞工個人專戶作為未來的退休金。

3.就業保險:

至於「就業保險」則是著重在保障勞工失業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的基本生活,並提供失業給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職業訓練津貼、提早就業獎助津貼等四大保障。

取自pexels

二、高薪低報是什麼?

再者,就要來聊聊「高薪低報」到底是什麼了!由於上述提到勞保保費是由雇主負擔70%、勞工自行負擔20%,並且是以每月薪資對照「勞工保險投保薪資分級表」決定保費金額;也就是說,當你的月薪越高、保費越高,雇主要負擔的勞保費也就越多。因此,才會屢屢發生有雇主以不足額投保、高薪低報的方式幫員工投保。

 

除此之外,也因為對應勞保級距的薪資是指「每月月薪總額」包含所有因工作所得的報酬,像是本薪、加班費、伙食津貼、不固定的績效獎金等,因此勞工朋友們一定要留意雇主幫你投保的勞保級距是否正確,有沒有發生所謂「高薪低報」的情況!至於若是每月收入不固定的勞工朋友,雇主也應視你的薪資總額變動狀況,於每年2月及 8月底前,按最近3個月收入的平均值隨時申報調整投保薪資。

三、高薪低報對我會造成什麼影響?

事實上,由於勞保被「高薪低報」會直接影響到被保險人的各項給付金額,如:女性員工生產會有的「生育給付」;勞工不幸受傷或生病可申請的「傷病給付」、「失能給付」、「職業災害醫療給付」等;退休時也有「老年給付」;死亡時會有的「死亡給付」等。因此,即便當下付出的勞保費較少,但最終吃虧的還是勞工自己。

 

舉例來說,假設小花的月薪是30,000元,但老闆卻以最低的26,400元級距投保。當小花將來生產後要請領2個月的生育給付,就只能請領到52,800元;但若按照小花原薪資30,000元,應投保第4級的30,300元,就能領到60,600元,等同小花直接損失7,800元(60,600元 - 52,800元)。

Photo by Andrea Piacquadio from Pexels

四、我該怎麼知道自己的投保薪資有沒有被高薪低報?

看完上述小花的案例,是不是也想趕快了解一下自己的勞保投保情況呢?而查詢管道則可透過以下4種:

 

1. 以自然人憑證登入勞保局e化服務系統查詢。


2. 使用「勞動保障卡」查詢。目前包括:土地銀行、玉山銀行、台北富邦、台新銀行及第一銀行等5家銀行有和勞保局合作,持卡人可透過發卡銀行的ATM查詢勞退個人專戶及勞保投保資料。


3. 使用「郵政金融卡」做查詢,民眾只要到郵局簽署同意書,就能用郵局的ATM查詢和列印資料。


4. 本人或代理人親自至勞保局各地辦事處,臨櫃辦理查詢。

最後,小編也要提醒所有勞工朋友,若碰到雇主沒有依法幫你投保正確薪資、發生高薪低報的情況,除了可依法對公司最高裁處4倍行政罰鍰以外,甚至雇主可能是有刑事責任的。因此,一旦發現雇主有高薪低報的情況時,也請大家不妨可檢具相關資料向勞保局檢舉,若經勞保局查證屬實,即可依法對公司裁處罰鍰。(我想你還喜歡:新雇主查得到我的勞保紀錄嗎?3招教你跳槽不怕被找碴

2024_轉職潮_站內廣告_APP_W_01_Web_右下浮動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