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防院示警:共軍對台認知作戰是無硝煙戰爭

2021/1/3 15:10(3/17 07: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日電)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2020中共年報指出,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可視「灰色地帶衝突」,難區別平、戰時,且會消耗民主資源,國安單位近期應注意共軍戰略支援部隊這支隱蔽性較高軍種,進行「沒有硝煙的戰爭」。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布「西元2020中共年報」,在「中共認知作戰」篇章中,分析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發生後,中共的大外宣手段,以及對台認知作戰的手段、改變及因應方式。

國防院指出,認知作戰是藉資訊與衝突手法,以達改變思維進而改變行為的目的,認知作戰可從官方與非官方、軍方與民間等協同進擊,不受限平時與戰時,並善用敵方、我方、國際媒體與新媒體平台。

國防院表示,2020年由於中共未能及時通報與管控疫情,造成全球疫情延燒,讓中共在對外形象面臨嚴峻衝擊,除造成大外宣態樣改變,連帶影響對外認知作戰成效;另一方面,台灣作為中共遂行認知作戰最慣用實驗場域,2020年1月台灣總統大選,讓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受挫,卻也帶來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樣態轉變。

國防院說,疫情爆發後,中共大肆宣傳輸出捐贈口罩、防護衣及快篩劑,意圖在「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下,進行所謂「口罩外交」,但各國紛紛澄清防疫裝備物資是出錢向中國購買,並非如中國官方宣稱是無償捐贈;此外,德國回絕北京希望讚揚中國協助抗疫的請求等負面反彈聲音,加上輸出口罩及快篩劑品質欠佳,讓中共這一波認知作戰攻勢效果大打折扣。

國防院指出,中共此後對外轉為戰狼式認知作戰,在官方發言人、大外宣各式融媒體管道、外圍五毛黨與粉專,都藉Youtube、TikTok等短影音,及中國境內禁用的臉書與推特,大張旗鼓對外發動網路出征,凡友台或讚揚美國總統川普、反制中共者,均為征剿的對象,意圖製造恫嚇心理效應。

此外,中共對台認知作戰,則更為激進。在2020年以網路社群媒體假訊息,搭配運用近年來中共對台以軍機艦擾台的實體武力恫嚇,意圖製造認知迷惑混淆,如此行徑儼然將成為常態。其中一例為利用中國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畫」(SCSPI)推特平台連續發布假訊息, 搭配「環球時報」進行報導與評論,企圖以假訊息引發媒體跟進報導,運用輿論戰與心理戰以影響台灣民眾認知。

國防院也說,中共其實在認知作戰影響台灣總統大選不力後,就開始轉向以假訊息搭配網路戰的混合戰。台灣大選後,中共選在5月20日總統就職前駭入總統府竊取文件,經竄改後藉社交群組散布於媒體記者,意圖造成台灣紛亂。

但這樣子的認知作戰作為,由於奠基在不實訊息,待事實或迅速查證澄清後,收場多為反效果,也令人不解,中共大外宣與三戰(輿論、心理、法律)為何重返文革時代激進路線。

國防院強調,認知作戰可視「灰色地帶衝突」,難以區別平、戰時,具有可否認性而難以溯源追究,民主國家應積極投入資源設置事實查核澄清機制,避免敵意國家或團體運用民主多元分裂性質製造混亂,進一步消耗民主社會資源。

國防院最後示警,對台灣國安單位而言,近期必須注意共軍戰略支援部隊這支隱蔽性較高的軍種,進行「沒有硝煙的戰爭」。

因為未來在灰色地帶衝突中,共軍戰略支援部隊將扮演重要角色,共軍網絡系統部效法俄羅斯對波羅地海國家遂行的資訊作戰模式,進一步運用體系融合與軍民融合,網路作戰自身單位與外圍團隊,結合心戰基地,推展運用網路戰搭配認知戰的混合戰,近期除持續對台灣遂行試驗,未來並可能在諸如美國等西方民主國家選舉期間進行測試。(編輯:楊凱翔)110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