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牛年匯率展望 學者:新台幣強勢格局難撼動

2021/2/16 08:56(3/10 1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金牛年到來,新台幣匯率是否依然「牛氣沖天」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對於明天匯市開盤,台經院學者點出,短期新台幣走勢會因為外資動向略有波動,不過綜觀整體局勢,弱美元不至於馬上反轉,「強勢新台幣格局很難撼動」。

2020年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台灣因為防疫有方讓經濟得以逆勢成長;在經濟基本面穩固、台股具殖利率優勢,以及台商回流浪潮延續等3大因素齊聚下,新台幣匯率狂飆,去年初還在30.1元價位,年底盤中已經升破28.1元,全年累計升值1.598元,升幅達5.6%。

新台幣升值氣勢高漲,在去年強勁走升後,更於2021年1月5日,盤中進軍27元價位,開啟匯率新時代。

儘管農曆年前,外資一度大舉賣超台股,加上國際美元略有反彈,新台幣升值之勢稍作休息;展望新的一年,外匯專家、台經院學者均指出,新台幣續強可能性較高。

「穩中偏升是比較合理方向」,外匯專家李其展表示,農曆年後,股匯市開紅盤,可能會有一波慶祝行情,新台幣料將震盪偏強,這段撐住之後,接下來關鍵還是看美元走勢。

李其展指出,前陣子美元指數略有轉強,把非美貨幣漲勢壓下來,歐元、瑞郎和日圓都有走軟跡象,但是否能夠持續下去還得觀察;美國政府如果擴大紓困規模、美元指數下探,新台幣匯率就會繼續維持目前偏強走勢。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也說,美國短期內不會縮減購債規模,甚至2023年才會啟動升息循環,加上近期美國總統拜登提出1.9兆美元紓困案及2兆美元綠色新政,「美國印這麼多鈔票之下,美元要恢復原本升值趨勢,難度很高,這也是外資機構看空美元的關鍵」。

以金融海嘯時期為例,美國推行量化寬鬆(QE)政策,熱錢外溢效應同樣推升新台幣升值走勢,直到美國縮減購債規模、釋出升息訊號後,美元才逐步走強。

吳孟道直言,新台幣這波升值因素,除了經濟基本面佳、出口好、熱錢湧入,弱勢美元更是關鍵;展望新的一年,只要大環境沒有看到轉向的跡象,新台幣也將延續偏強走勢。(編輯:潘羿菁、林克倫)11002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