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取付款詐騙包裹有解 4步驟全家、7-11退款教學 不怕一頁式與貨到付款詐騙手法

2021.04.09 04:34PM

有種詐騙手法是以簡訊通知超商包裹已到店面,通知買家取貨付款,如果消費者已取貨並付款,才發現包裹不是自己買的商品,要退款也求助無門。加上這類包裹通常都從境外寄來,在已經超取付款完畢的情況下,就算已經報案,要辦理退款、退貨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不過現在國內的2大超商全家、7-11從即日起開始推出了協助買家進行退款的完整流程。

4步驟解決聯繫不到賣家的問題

詐騙包裹有可能是買家在其他網路購買商品後,個資遭外流,導致隨後詐騙集團利用簡訊通知取貨,讓買家無法第一時間查詢包裹內容物。等到買家領貨並付款完畢拆開包裹後,才會發現自己被騙了。同樣的情況也會發生在詐騙的一頁式網站中,共通點就是在交易完畢後,訊息被不讀不回或被封鎖,無法透過任何管道聯繫到賣家。

最關鍵的問題是無法聯繫到賣家,我們實際詢問客服中心相關問題,客服表示境外的包裹寄送流程,都會由台灣的配送商進行調度配送,超取收的款項也都會先交付配送商。因此客服中心會將疑似詐騙的狀況立案後,主動與配送商協調工作,由配送商與消費者聯繫,若是詐騙行為,則會進行退貨退款。


▲全家和7-11處理詐騙包裹的4個步驟都差不多,最重要是的是先撥打電話進行立案。

全家便利超商詐騙包裹退款4個步驟:

  1. 收到詐騙包裹後先撥打24小時客服中心專線03-2550-119,將包裹單號告知客服人員進行立案。
  2. 客服人員聯繫物流中心或配送商。
  3. 配送商與消費者聯繫確認狀況。
  4. 確認為詐騙包裹之後協助退款(退款日期以配送商作業時間為主)。

7-11便利超商詐騙包裹退款4個步驟:

  1. 收到詐騙包裹後先撥打聯合客服中心專線0800-008-711進行立案,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8:00。
  2. 由聯合客服中心轉接給統一數網協助處理02-2721-4234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8:00。
  3. 由統一數網聯繫配送商,配送商聯繫消費者確認狀況。
  4. 確認為詐騙包裹後,7日內進行退款。

貨到付款詐騙怎麼處理

7天內可以退給「清關行」,檢查貨到付款的「清關行」名稱和聯絡電話,原封不動退回並提供給清關行銀行帳戶。物流公司的網路客服也要客訴退貨。以下連結請參考:

黑貓宅急便/黑貓探險隊 https://www.t-cat.com.tw/CallCenter/WebContact.aspx
新竹物流 https://www.hct.com.tw/
速立達 http://www.sldex.com/index_about.php?id=1
嘉里大榮貨運 http://www.kerryexpress.com.tw/contact.html
中華郵政 郵你真好(郵局) 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index.jsp

276 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