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食品擬開放進口 孫大千:這是蔡英文的台灣價值?

▲我國禁止福島等五縣的日本食品。(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311大地震後,我國禁止福島等5縣的食品輸台,以避免受輻射汙染之食品影響國人健康;不過,衛服部次長何啟功29日表示,台灣不宜再以地區禁令來管理日本食品,將根據國際慣例適時開放。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在政府開放之前應該要想想放射物質的半衰期是多久、輻射污染食品的嚴重性有多大等問題,他甚至表示,「蔡英文總統,這也是『台灣價值』嗎?」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國在日本311地震後禁止福島、茨城、群馬、櫪木、千葉等5縣的食品輸台,災後至今將滿7週年,目前僅剩台灣及中國大陸仍「全面禁止」這5縣市的食品。衛服部長陳時中認為,台灣永遠不會准許進口輻射污染的食品,但對於現行仍禁止輸台的日本5縣市食品,則會根據國際慣例,並保障國人食安的情況下,將適時開放。

然而,消息一出便引起各界反彈,孫大千也提出問題要政府在開放核災食品進口前好好思考。他提到,日本福島核電廠放射性輻射物質外洩時,最主要物質之一是銫-137,它的半衰期至少30年,甚至要300年才會完全消散,但現在才過了7年,政府為什麼可以保證安全?

另外,孫大千也說,長期食用遭輻射污染食品嚴重恐患甲狀腺癌、血癌、骨癌等,或心、肝、腎衰竭,還會造成孕婦流產、畸胎,民進黨是打算讓台灣「亡國滅種」嗎?且目前根本沒有有效方式可將放射性物質排出體內,所以,民眾切忌攝取遭輻射污染食品,「民進黨的政治人物們倘若開放日本核食進口,你們敢讓家人孩子食用嗎?」

孫大千也強調,中國大陸至今仍然可以堅持原則,毫不退讓,台灣有什麼理由比不過中國大陸呢?難道民進黨為了要交換日本政府的支持來對抗中國大陸,真的要不惜犧牲人民的健康和子孫的幸福嗎?「蔡英文總統,這也是『台灣價值』嗎?」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資料照/翻攝自孫大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