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怕蜘蛛?科學家警告:別穿「綠色衣服」...牠們超哈這顏色


▲怕蜘蛛的你,千萬別穿綠色衣服。(示意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網友們,你也是一看到蟑螂、蜘蛛就嚇得尖叫的膽小鬼嗎?有科學家警告,如果你害怕蜘蛛,不想招惹牠上身的話,千萬不要穿「綠色」的衣服。因為一項針對1200隻蜘蛛的研究發現,蛛形綱的動物基本上是色盲,只對綠色波長的光線敏感,也意味著蜘蛛們對綠色很感興趣,其視覺能幫助牠們容易捕獵或發現配偶。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分析1200隻以出色的視力和犀利的獵捕技巧而聞名的狼蛛,發現牠們對「綠色」情有獨鍾。在一項關於該物種視力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觀察了讓人毛骨悚然的狼蛛對求偶同類視覺影像的反應。在鏡頭中,透過操控背景顏色、對比度和強度,科學家們發現,雄性蜘蛛更可能對與牠們背景形成鮮明對比的雌性蜘蛛的影像作出反應。

科學家指出,蜘蛛對於彩色畫面的反應更加強烈,這證明了顏色的波長的確會影響蜘蛛的行為。由於人類具有三色視覺,視網膜能夠區分出紅色、綠色和藍色。而狼蛛具有四對眼睛、雙色視覺,只能感受到紫外線和綠光,看來後者是牠們的最愛。

▼蜘蛛對綠色波長的光線很敏感,所以穿綠色衣服會引起牠們注意。(圖/Pixabay)


辛辛那提大學生物學家、首席研究員George Uetz教授指出,蜘蛛基本上是色盲,而科學家也發現,雖然牠們無法辨識顏色,但卻能感受光的強度。由於蜘蛛只能檢測到綠色,也使牠們會先注意到這個顏色,而在綠色襯托下,獵物和同伴也會變得更顯眼。但令人驚訝的是,蜘蛛的視力似乎適應了季節的更迭。

George Uetz教授說:「我們發現,對於雌性蜘蛛來說,光的強度比顏色更重要。但對於雄性蜘蛛而言,色彩也很重要。我們從沒想到這一點。但這很有道理,因為隨著春夏季的到來,植物都變綠了,而蜘蛛必須在各種顏色背景下看出對比。」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