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5天斷2國」吳釗燮請辭 蔡英文慰留:大陸蠻橫非我國責任

▲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繼16日索羅門群島後,另一邦交、太平洋國家吉里巴斯20日也與我國斷交,五天內台灣邦交少了2國。對此,總統府證實,外交部長吳釗燮已經向總統請辭,不過,蔡英文予以慰留。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吉里巴斯共和國宣布與我國終止外交關係,總統府表達深切遺憾,「對於吉國政府因索求不當金援未果,並因中國金錢外交攻勢而與我斷交,我們表達嚴正的譴責,我們也相信,失去台灣正直善良的國際友誼,轉而陷入中國惡名昭彰的金錢陷阱,將是吉國人民的重大損失。」

另外,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證實,吳釗燮確實有向總統自請負責,「但很清楚的是,導致這個結果的,是中國政府蠻橫的國際行為,而非我國的責任。蠻橫打壓台灣人,破壞區域穩定的國際麻煩製造者,是中國政府,這點毋庸置疑。故總統對吳部長予以慰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