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營養師貢獻獎系列報導 營養師用食物救人   呵護「嘉」鄉長輩健康的溫柔天使-陳琇雯

今年的社區營養師貢獻獎,有五位營養師因為工作表現出眾,受到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表揚,而在嘉義市政府衛生局任職的社區營養師陳琇雯,以突破性的思路將飲食相關知識與地方美食作結合,並積極拓展各類營養推廣活動,在此次徵選獲獎。琇雯得獎後回應,「我可能並非是最棒的那一位,但絕對是相對幸運的那一個」,除了感謝政府的鼓勵,也強調這個獎項會督促自己更努力的在社區耕耘。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入境檢疫天數有望再縮短? 莊人祥鬆口曝「觀察期」

嘉義的沙鍋魚頭遠近馳名,但一般人普遍認為長者牙口不好、身體或多或少有些小毛病,不太適合這道美食,不過琇雯卻對沙鍋魚頭做出改良,讓這道菜不但色香味分毫不差,還多了營養均衡的各類食材,她表示,「老人家喜歡吃什麼就吃什麼,只要不過量就好」,舉例來說吃了沙鍋魚頭,在其他食物中就要降低油脂的攝取,如此才可以同時維持美味與健康。

琇雯立志當營養師也是個激勵人心的故事,她在高中時意外讀到一段話,「營養師可以用食物救人」,那時候心中就燃起一份使命感,認為營養師這個專業對很多人來說是必要的,盼望自己能在未來幫助更多的人;考上營養師執照後,她除了在高雄榮民總醫院任職外,也曾到中國南京的養老公司工作,接觸與國內截然不同的營養師體系,但最後還是因為一份對鄉土的愛,讓她報名參加國健署執行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計畫,回到家鄉照顧自己的阿公阿嬤、鄰里長輩。

擔任嘉義市政府營養師以來,琇雯大半的時間都是用在社區健康促進工作上,努力的與在地社團、組織合作,舉辦多項健康宣導活動,如嘉義市殘障者協會的「營養小尖兵」、鎮天宮的「營養老學堂」、嘉義市農會的「食育教育」等等,盼望能藉由這些外部單位的人脈,將營養知識推廣到嘉義市的各個角落,給予所有需要協助的人援手。


社區營養師貢獻獎系列報導 營養師用食物救人,呵護「嘉」鄉長輩健康的溫柔天使-陳琇雯



在設計殘障者協會的課程時,琇雯也考量到身障者的學習能力,於是在自己的休息時間檢視過往簡報,並對每個字句、每個畫面斟酌、修改,務必要讓協會成員聽不懂也要看得懂;琇雯展現過人的拼勁,是因為心中堅持「社區營養師就是一個行動的翻譯機,要把生硬或是落於俗套的均衡營養有趣化、簡單化」,這樣好的知識才能被更多人所接受。

琇雯也認為,台灣這座島上有許多族群,膳食認知的受眾來源也會日趨增加,想將營養健康飲食知識設計成人見人愛的議題,多元合作是未來趨勢,於是她投入粉絲專頁推廣健康企劃,並在衛生所夥伴的協助下,先後剪輯上傳了營養運動、長照資源等相關短片,深諳長輩收視習慣的她還和嘉義地方的電台、電視台聯絡,靠著電子媒體的力量成功將營養健康理念傳達給自己的目標群眾。

琇雯的努力,長輩們當然是看在眼裡、感恩在心裡,有位老人家在上課時就說出心裡話,「每次來上課,(琇雯)總讓我們肚子飽飽、腦袋飽飽、心裡也飽飽」,回家還帶著滿滿的幸福感,甚至連睡覺的時候都會想到她,由此可見她在當地的高人氣;琇雯也沒有辜負長輩的熱愛,稱自己現在最大的目標,就是盼望把「嘉」人照顧好,對家鄉社區那份最真切的愛,用營養來告白。

社區營養師貢獻獎系列報導 營養師用食物救人,呵護「嘉」鄉長輩健康的溫柔天使-陳琇雯


更多新聞: 「4配菜雞腿便當」只要55元!超狂份量曝光 在地人求低調:人真的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