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DE

穿搭一定是顏值的問題?!請不要用這句話掩飾自己的懶惰!

顏值才不是你不打扮的藉口
BUDAPEST HUNGARY  MARCH 30 Yu Masui wearing black jacket and pants and Declan Chan is seen outside Nanushka brunch...
BUDAPEST, HUNGARY - MARCH 30: Yu Masui wearing black jacket and pants and Declan Chan is seen outside Nanushka brunch during the Budapest Central European Fashion Week on March 30, 2019 in Budapest, Hungary. (Photo by Christian Vierig/Getty Images)Christian Vierig

在 GQ 工作這些日子,寫過無數篇文章,時尚類別除了新品介紹的內容之外,少不了各種穿搭的技巧、打扮的守則,不過有件事情實在讓我很無奈,無論介紹的穿搭主題為何,下面總有網友留言說:「阿還不是看臉?」「如果是明星穿甚麼都沒差啊!」,甚至還有人直接人身攻擊。

穿搭?真的只有顏值是問題嗎?

顏值才不是你不打扮的藉口

不能否認,有好的顏值穿什麼都有一定的基本分數,但並不是說「只有」長得好看才穿得好看!顏值好的人其實只是容錯率較低,除非非常講究,不然一般來說穿什麼也不會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這世界上本來就不是人人都是俊男美女,身材、長相都不該是你不打扮的藉口。懶的改變、不夠講究、不願意在穿著打扮上花心思,種種自己不長進的結果,通通推給無法改變的「我長的就沒人加帥啊」「我身材就是很差啊」,恕我直言,這種現象在台灣男生身上格外明顯。

上個週末我到一個 IG 上頗有名氣的咖啡廳喝咖啡,有不少女生跟自己的男友一起來喝咖啡,當然也不乏來拍照打卡的,那些女生們即便身材外觀都不是超美超正,也看得出來有稍微打扮,而男友們百分之九十就是套件 T 恤、短褲,甚至穿著膠拖就來了,無關長相,光是用不用心的程度就有所落差,即便先天條件不夠完美,女生也會努力朝變美的這條路讓自己看起來得體一點。你很少在路上看的一個女生頭髮沒梳、穿著荷葉邊領口的衣服吧!但這樣的男生你卻每天在街上都能看到。

顏值普通、身材普通,反而更應該要靠穿著打扮來隱惡揚善,你也許又要說女生就是愛美,拿女生來比較不公平,可以反觀日本男生普遍也不是帥哥,但基本上每個人出門都會稍加打扮,該穿什麼上衣配什麼褲子、不會一雙膠拖就出門、頭髮梳理整齊,給人看起來就更舒服。將不打扮的原因怪給無須自己承擔的「顏值」,只是在自我欺騙合理化你的不上進,顏值才不是你不打扮的藉口,你不上進才是。

BUDAPEST, HUNGARY - MARCH 30: Yu Masui wearing black jacket and pants and Declan Chan is seen outside Nanushka brunch during the Budapest Central European Fashion Week on March 30, 2019 in Budapest, Hungary. (Photo by Christian Vierig/Getty Images)Christian Vierig
要穿搭並不等於花大錢

前一陣子在 ptt 穿搭版上「把貴的東西都穿在身上就算潮嗎?」引起高度討論,當然也提到了顏值高就贏了的問題。下方不少留言還提到「全身穿名牌不能算穿搭!」的確,並不是全身穿昂貴的品牌就能顯現出你的品味,全身名牌頂多顯現出你很有錢罷了。

買不買名牌,單純是個人金錢觀念,並不是百分之百代表你的穿搭等級,較貴的商品品質、版型的確有他講究的部分,但比起一昧全身名牌往身上穿戴,依照自己的身材跟外型,選擇真的適合自己的樣式更重要。每個人的金錢狀況也不同,不需要盲目的追求精品,編輯們的日常也是許多 Uniqlo 的單品混搭少數精品來搭配,平價的商品也會有令人驚喜的穿搭效果。

推文內也寫到「並不是隨便穿什麼,套上一雙潮鞋都叫穿搭。」真的是道出編輯的心聲,真正會穿搭的人會跟著場地、天氣、還有自己的心情,從顏色、造型、層次下手,組合出有趣有好看的搭配,搭配出來的樣子跟個人的風格、美感養成、文化素養都息息相關,如果只是單純靠一個單品就自詡穿搭好手,實在會讓真正的穿搭達人汗顏~

PARIS, FRANCE - MARCH 03: A guest, wearing a beige and light blue shirt, colorful distressed sweater and white pants, is seen outside Miu Miu, during Paris Fashion Week - Womenswear Fall/Winter 2020/2021 : Day Nine on March 03, 2020 in Paris, France. (Photo by Claudio Lavenia/Getty Images)Claudio Lavenia
找到適合自己的才重要

也許看到這裡你還是會說:「我就是什麼都不如人,根本不知道要從何打扮?」

人所有的學習過程,都是從模仿和嘗試開始,穿搭亦然。你可以追蹤、觀察穿搭好手、時尚Icon,選擇你自己喜歡的樣式來模仿,當然每個人適合的風格都盡不同,像是不見得每個人都適合簡約風,也有人穿豐富的色彩就比穿全身黑色好看等等,你必須大量嘗試,才能找到自己穿起來最好看且自在的樣子,你的氣質也會透過風格呈現出來,越來越相仿相配。

除了風格類型之外,我們一直都有持續針對不同主題,與大家分享穿搭指南,像是胖子、矮的、腿粗腿長,大臉、方臉該怎麼挑選眼鏡或者帽子,這些都是針對「不那麼完美」的身形跟外觀來下手,才能真的做到隱惡揚善,發揮到穿搭的功能,像 Nick Wooster 身高並不高、身材微胖、也不再是年輕人了,但他一直都很勇於嘗試各種搭配,依照自己的身形穿出適合自己的樣子。

PARIS, FRANCE - JANUARY 16: Nick Wooster seen wearing green jacket, pants outside Rick Owens during Paris Fashion Week - Menswear F/W 2020-2021 on January 16, 2020 in Paris, France. (Photo by Christian Vierig/Getty Images)Christian Vierig
PARIS, FRANCE - JUNE 22: Nick Wooster is seen wearing blue button shirt, black shorts outside Sacai during Paris Fashion Week - Menswear Spring/Summer 2020 on June 22, 2019 in Paris, France. (Photo by Christian Vierig/Getty Images)Christian Vierig

綜合以上,請不要再把不打扮不穿搭的錯怪給顏值了!真的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風格才是最重要的事。穿搭一定是顏值的問題?!你不長進才是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