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media
時事

【工傷專題補述之一】為何捷運工人不潛水還會得到潛水夫病

發佈時間2016.11.07 14:54 臺北時間

更新時間2023.09.12 20:21 臺北時間

主播
台北捷運給人鮮亮、整潔、現代化的印象,卻少有人記得新店線和板南線在施工時因為引進壓氣工法,共造成44人集體罹患潛水夫症,成為台灣首件公共工程重大職業病例。為什麼會引發潛水夫症?該如何治療?

◆ 為何發生減壓病

潛水夫症,學名叫「減壓病」,在高壓環境下工作的作業人員,由於壓力增大,氣體溶解度跟著增大,身體組織內溶解大量氮氣,如果未按照正常減壓程序上升,隨著外界氣壓降低速度過快,溶解在身體裡的氮氣,就會形成氣泡,血液中多餘的氣體來不及跑掉,異常聚積充填在血管內及身體各組織器官,造成血管內栓塞,阻礙血液循環,氣泡會跟著血液到處跑,氣泡壓迫、堆積、阻塞體內各系統,導致身體各部位出現症狀及組織損傷。

◆ 症狀

✔ 關節痛、中樞神經、呼吸系統、心臟血管傷害。
✔ 異壓性骨壞死:地下開挖工程人員,因減壓不當,可能產生骨骼組織缺氧、缺血壞死。

◆ 減壓病高風險行業

地下捷運工程勞工、潛水人員、水下工程人員、開鑿水井潛水人員、飛行員、機艙內機組人員。

◆ 減壓病治療

高壓氧治療是減壓病唯一治療方式,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發生意外後,立即與設有高壓氧治療艙醫院聯繫。

◆ 何謂高壓氧治療

將病患置放在完全密閉的壓力艙內,以氧氣或空氣加壓,超過海平面一大氣壓力後,讓病患呼吸到百分百的純氧,高壓氧氣經由肺部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組織缺血、缺氧現象。

◆ 如何預防減壓病

✔ 異常氣壓工作者,要經過醫院高壓氧治療艙,接受身體檢查及耐壓測試;工作前接受短期講習,合格者才能從事工作。
✔ 遵守異壓下停留時間及深度工作計畫。
✔ 避免在12小時內,重複從事異常氣壓工作。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