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rrormedia
財經理財

【台灣老店】一手熬羹一手救命 雅珍號ㄍㄜ ㄍㄜ羹

發佈時間2018.05.25 11:00 臺北時間

更新時間2023.09.12 20:27 臺北時間

雅珍號由第一代陳金和(右)創立,現由二女兒陳美枝(左)接手,父女倆賣羹的同時也都熱心於志工事務。
攝影
新竹城隍廟雅珍號第二代陳美枝兼任新竹鳳凰志工,曾替情殺案患者急救,也曾協助撞火車事件救護。
陳美枝的父親陳金和從童工做起,研發肉香十足的炸肉酥ㄍㄜ ㄍㄜ羹和在來米製成的紅糟肉圓,胼手胝足在城隍廟立足。但母親年輕就中風,讓年少就得幫忙顧攤的陳美枝拚命想逃離家。直到母親走了,她才追隨父親腳步,扛起攤子,擔任救護志工。
從抗拒到傳承,陳美枝用熬羹的手搶救面臨生死一線的人。因為付出,她的羹湯總是多了一股寫實的人生況味。
才剛到新竹城隍廟前的雅珍號ㄍㄜ ㄍㄜ羹,就聽見客人對老闆娘陳美枝喊:「3顆肉圓、一碗羹…擱有,聽講妳又擱乎人笑是『行動人型鳳梨』?」原本一臉嚴肅的陳美枝笑出聲來,故作無奈狀:「我也千百個不願意好嗎?」
這2、3年,陳美枝成了新竹城隍廟前的攤販當中,最常上媒體的一位老闆娘。
最近一次,是今年農曆春節過後,台鐵台北車站發生女乘客暈倒,遭到自強號撞擊事件,陳美枝因恰巧在現場而協助救護,雖然當事人最終不治,但翌日仍吸引各大媒體一窩蜂追到新竹的攤子來;還有,4年前的9月,城隍廟發生情殺案,陳美枝也因第一時間替被砍傷的患者急救,身影不斷在電視新聞上出現。
陳美枝(左)自幼在城隍廟長大,對其他攤商的孩子也相當疼愛。
【 加入鏡週刊會員,觀看全文 】

你可能也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