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澳 影音

陸生在台灣「開直播痛罵習近平」李家寶坦言:大陸是回不去了,目前走一步看一步吧

在台灣開直播批評習近平的陸生李家寶。

近日,身在台灣的中國大學生李家寶在推特上發佈了他在台灣清華大學發表的反對中共體制和習近平的演講影片。他大膽的言行引起網民廣泛的關注,同時也有人對此表示質疑。本台記者王允邀請到李家寶本人,對他進行了專訪。

記者:根據您在網上公佈的身份證,您的名字是李家寶,是嗎?

李家寶:對。

記者:你現在身在台灣的什麼地方?

李:台灣的台南市。

記者:根據您在推特上的說法,您是在台灣做交流的大陸學生,是嗎?

李:是的。

記者:您是來自國內的什麼大學?

李:是山東的一所高校。

記者:您不方便說明?

李:現在還不是很方便。

記者:您在台灣的什麼大學做交流?

李:嘉南藥理大學。

記者:推特上有人說,您這個帳號之前叫做北京高校反習聯合會,是這樣嗎?

李:是的。

記者:為什麼帳號的名字要從這個名字變成你的真名?

李:建立這個帳號最初是基於一個很單純的目的,就是在各大高校,不一定是北京,但可以是個大省市去進行一個交流。

記者:這個聯合會是一個真實存在的組織嗎?

李:沒有線下的交流,因為現在線下的交流在國內來說,還是太危險了。

記者:就是說,這個組織只是一個名號,實際只有你一個人,是這樣嗎?

李:是的。

記者:看起來,您當初創立這個帳號,是想表明反對習近平、反對中國共產黨的立場,是這樣嗎?

李:對的,還有就是反對獨裁、反對暴政。

記者:您在推特上的直播也表明瞭這樣的立場,你是什麼時候決定要公開站出來表明這種態度的?

李:我其實是曾經在韓國,我在韓國讀過一段時間的語言學校。我最先是在台灣,從台灣回國後,又去了韓國,再從韓國到了台灣,這一段時間,我其實一直在反思。從半年前,我就決定要站出來,去策劃。但我確實是缺乏策劃和組織的經驗,確實給大家造成了很多困擾和誤解。在這裡,我想要給大家真誠地道個歉。

記者:你覺得你造成的主要誤解是什麼?

李:主要就是基於理論的想法,而不是基於實踐的經驗,比如要想組織一場演講等等。

記者:你說的這種活動實際展開了嗎?

李:主要還是在台南這邊,先嘗試去做一下,如果做得好的話,全台的各大高校要逐步展開。

記者:就是說,這是您的計劃和想法,但並沒有實際展開,是這樣嗎?

李:是的。

記者:我們回到剛才的問題,您說您對中國的政治形勢、政治制度有一些反思,這些反思是什麼樣的?

李:我來到台灣以後,一個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台灣是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那時候開始,我就每天堅持觀看自由亞洲電台和美國之音的節目。然後就覺得,中國共產黨這樣的做法不對,再加上,習近平從17年以後,倒車實在是開得太厲害了。既然台灣能實現民主,為什麼中國不能?

記者:您在影片中提到,你感覺中國共產黨說的都是假的,這種意識是什麼時候形成的?

李:大概就是4歲的時候,當時我在家裡看電視,就迷迷糊糊地意識到,共產黨在電視上講的都是一些假話。

記者:您周圍的人,包括您的家人,尤其是您的同齡人,他們的想法是什麼呢?

李:家人是非常的忠黨愛國,周圍的同齡人,其實他們多數是發自內心地討厭中國共產黨現行的獨裁體制。

記者:是生活當中的什麼東西讓他們覺得討厭,並感覺這種體制是不好的?

李:有很多,比如從上學到考研的階段,都要考政治。而且習近平在16年以後,變本加厲地加強了高校的政治教育。還有就是初入社會以後,發現這個社會並不像共產黨在學校裡描述的那樣,內心裡對共產黨是非常厭惡透頂的。

記者:您現在公開站出來了,您會不會擔心,如果您回去的話,會受到政府的打壓?

李:對,如果我回去的話,我受到打壓是肯定的。

記者:您既然已經預料到了這個結果,但仍然決定站出來,您是基於什麼樣的想法?

李:心存善念,盡力而為;但行好事,勿問前程;立德立言,無問西東。

記者:但您有沒有想過,這讓您的一生都徹底轉變?

李:當認真考慮後,作出了自己的選擇,不要後悔就好。

記者:但現在有網友在說,您這樣做是在炒作;還有人說,您是為了留在台灣。您對這些說法有什麼回應?

李:我覺得這是五毛想混淆視聽,但我做這件事的最初目的,是基於一個很純粹的理念,就是盡可能地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而不是更糟糕。

記者:最後一個問題,您是想留在台灣,還是回到大陸?

李:大陸是回不去了,但是,目前走一步看一步吧。

記者: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關鍵字:

熱門新聞

今日精選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