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不會債留子孫」 蔡英文秀執政成績單:明年編列22年來首次的平衡預算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明年預算是22年以來首次的平衡預算,顯示這是個謹守財政紀律的、不會債留子孫的政府。(資料照,盧逸峰攝)

蔡英文總統今天表示,政府努力打拚照顧社會上需要照顧的人,但明年預算是22年以來首次的平衡預算,顯示這是個謹守財政紀律的、不會債留子孫的政府。

蔡總統下午前往台南市鹽水區護庇宮上香祭拜,向鄉親說明執政團隊過去3年多來,在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財政紀律等各項具體施政與成果。對於「照顧社會上需要照顧的人」,總統提到長照2.0的預算,從她接手時的50億元,到明年會有400億元,成長8倍。就是要全心全力,讓老人家不論是在自己家裡或社區,甚至住宿式的長照機構,都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對於「債留子孫」質疑,總統強調,明年政府編列的是平衡預算,歲入、歲出是一樣的,這是22年來的第一次,顯示政府是非常謹守財政紀律的、不債留子孫。總統說,過去3年多的努力,猶如蓋房子打地基一樣,地基打好了,再逐層的蓋,蓋出一棟漂亮、合用又堅固的大樓。

蔡總統上午前往嘉義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西門教會,下午前往嘉義縣太保市水牛厝玉皇宮參拜。活動結束後,總統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索羅門群島跟台灣有很長的邦誼,雖然現在面臨挑戰,台灣與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也會牽動整個印太地區,所以這個地區的民主國家都很關注這件事情,因此我們還是會持續努力溝通,鞏固跟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

媒體詢及近日學者蔡金樹在中國傳出遭羈押,總統呼籲國人,對於法治國家對基本人權的保護,我們已經都很習慣,但進入中國地區必須要特別小心這些事情。對於相關的個人,陸委會及海基會都會持續掌握相關情況,提供親友們必要協助;對於當事人人身安全及相關權益保障,是現階段最重要的優先處理原則。

喜歡這篇文章嗎?

作者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關鍵字:

熱門新聞

今日精選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