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柯文哲、顧立雄要連勝文對核四表態

台大醫生柯文哲、律師顧立雄6日共同出席「台日核安交流座談會」,連袂要求藍營台北市長擬參選人連勝文表態對核四庭見的立場。(吳逸驊攝)

台大醫生柯文哲、律師顧立雄兩位綠營台北市長擬參選人,6日出席「台日核安交流座談會」時,連袂要求國民黨台北市長擬參選人連勝文,應對是否贊成停建核四表態,顧說,連不能跟新北市長朱立倫一樣,用沒有核安就沒核四來繼續唬弄。柯除贊成該逼連勝文表態,還嗆年底該是「八合一」,應同步舉辦核四公投,讓所有候選人都表態,更宣示如當上市長,「我不會讓他運轉」。

「日台研究會」、「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下午舉辦「台日核安交流座談會」,和日籍人士探討「核一、核二30公里逃命圈內,近600萬人逃生藍圖何在?」,除柯、顧外,主辦單位也邀連勝文參加,但連表達無法出席,不過,主持人陳弘美時還是對連喊話,盼連告訴公眾,核電如何安全?核四逃命圈30公里,台北市需不需要?

顧立雄說,要呼籲台北市、新北市市民,為了自己及下個世代的安全,要選出反核市長,新北台北要共同合作,努力促成非核家園的實現,尤其連勝文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當年陳水扁前總統提出廢除核四,連勝文父親,當時國民黨主席連戰反對,帶領國民黨杯葛,產生很大政治上動盪,現在七成民意站在非核家園這邊,連勝文要選市長,也要面對這種情況,具體表達出是擁核還是反核。

顧立雄說,核四要不要興建立場是什麼,到底什麼看法,連勝文不能跟朱立倫一樣,要以正面性講法說明,而非否定性講法,「這件事不容許讓他們投擦邊球,要投正面直球」,不管連勝文,朱立倫也好,都該具體表態。

柯文哲則重申,台灣政治人物基本思考要建立,到底要留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假如有這樣的思考,很多事都改變,他除再次諷馬「這綠卡政府,女兒姐姐都有綠卡,馬全家美國籍,核四出問題,他們全家留在臺灣嘛?」

柯文哲還說自己當17年台大重創部主任,看過台大所謂的核災應變方案,「就是病人進來,冷水沖一沖,原車送三總,就是這樣寫」「台大每年做大量傷患演習,連巡弋飛彈打到101,如何應變,都有SOP,唯獨核災沒有,因為寫不出來」,柯坦言自己也寫不出核災逃生藍圖,「如果沒方案,卻還要蓋電廠,政府要說理由。」

柯文哲更說,該逼連勝文表態,看到底贊成核四還反對,要是贊成,那就是跟70%民意對抗, 「如果反對,你們要家庭革命一下,你父親就是問題不能解決的元兇,不是嘛?」

而對現場提問,如果台電9月置入燃料棒進行試運轉,該如何因應?柯文哲認為,如果九月確定要插進去,只能全民上街頭,發動公民運動,他更嗆「好膽不要七合一,八合一啦,國民黨不是要公投嘛?來公投阿?」「我主張9月不要插燃料棒,年底七合一改八合一,所有政治人物都表態。」顧立雄則說,「民進黨就是全面抗爭,沒有公投的問題,沒有任何安全的保證的核電廠,個人立場就是呼籲全面抗爭。」

喜歡這篇文章嗎?

顏振凱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關鍵字:

熱門新聞

今日精選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