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三軍營區152座蔣介石銅像動不動?國防部:飲水思源,沒理由動它

對於外界「去蔣」聲浪不斷,國防部長嚴德發5日表示,目前在三軍各單位中還有152座的蔣公銅像,「在尊重歷史和傳承的情況下,蔣公是首任校長,沒有理由動它。」示意圖為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內安置的蔣公銅像。(資料照,取自Fred Hsu@wikipedia/CC BY-SA 3.0)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日前發函國防部要求清查國軍營區內的兩蔣銅像有多少,對於外界「去蔣」聲浪不斷,國防部長嚴德發今(5)天表示,目前在三軍各單位中,還有152座的蔣公銅像,「在尊重歷史和傳承的情況下,蔣公是首任校長,沒有理由動它。」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國防部長針對「國軍軍事教育與策進」進行報告並備詢,答詢國民黨委員林麗蟬時作上述表示。

林麗蟬關切國防部對於銅像的處理方式和數量,嚴德發指出,目前三軍各營區中,室、內外的蔣介石銅像經清查目前共有152座。對於是否有改?嚴德發認為沒有改的必要,在尊重歷史和傳承的主張下,促轉的用意是族群融合,但國軍群體的屬性與其他不同,「蔣公是第一位校長,在國軍建軍歷史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一頁,這就是歷史」,飲水思源,沒有理由動它。

國防部長嚴德發5日備詢時表示,「蔣公是第一位校長,在國軍建軍歷史中佔有非常重要的一頁,這就是歷史」,飲水思源,沒有理由動它。(蘇仲泓攝)

除部長明確表態外,上周同樣在國防委員會現場備詢的國防部副部長沈一鳴上將,面對國民黨委員呂玉玲質詢相關議題時,就強調國防部尊重歷史,「原則上不應該改」。

沈一鳴表示,儘管在今年7月有收到促轉會的公文,要求清查國軍營區內的兩蔣銅像,「但也就只有清查數量而已」,並沒有要求後續的處理。當時呂玉玲在結束詢答前就提醒國防部,不要現在說不會,到時候站在行政院長賴清德旁邊時又改口說「尊重長官意見」。所以嚴德發今天答詢的內容,不只回應上周呂的「提醒」,也再次重申國軍在面對兩蔣銅像上的態度。

喜歡這篇文章嗎?

蘇仲泓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關鍵字:

熱門新聞

今日精選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