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公共政策 國內 調查

盤點柯文哲公宅政策「成績單」!都發局數據揭露:北市公宅現況與柯「1.2萬戶」還差很遠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選前,曾承諾要達到4年2萬戶、8年5萬戶公宅,不過首任當選後,公宅戶數卻逐漸下修,從4年2萬戶是開工而非完工,到首任完工加上開工要1.2萬戶。(資料照,方炳超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2014年選前,曾承諾要達到4年2萬戶、8年5萬戶公宅,不過首任當選後,公宅戶數卻逐漸下修,從4年2萬戶是開工而非完工,到首任完工加上開工要1.2萬戶。不過,柯文哲首任任期去年12月25日結束,柯文哲任內的開工加完工戶數,卻因發包不順,自己任內開工到完工的公宅僅273戶,若加上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開工柯任內完工的戶數,只有1562戶;若再加上柯任內已經開工、尚未完工的戶數,僅7372戶;若再加上多元取得已完成的公宅,也才8397戶,與柯所說的1.2萬戶仍相去甚遠。

柯文哲在首次競選市長期間,誇下海口要興建5萬戶公宅,不過後來表示是8年5萬戶、4年2萬戶,在首任任期當中,柯市府一再下修,到後期,柯表示完工加開工要到1.2萬戶,至於前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還在任時則表示,4年2萬戶是包含完工、興建中、發包中、規劃中都算在內。

 

不過無論如何,首任選舉前曾喊出8年5萬戶、4年2萬戶的口號,這是柯文哲2014年競選市長的承諾,去年底柯文哲正式就職滿4周年、完成第1屆任期,對於柯當初的競選承諾、或自己經過幾次下修後的1.2萬戶公宅,是該盤點柯文哲的公宅成績單。

去年底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式就職滿4周年、完成第1屆任期,對於柯當初的競選承諾、或自己經過幾次下修後的1.2萬戶公宅,是該盤點柯文哲的公宅成績單。示意圖為台北市健康公宅。(資料照,顏麟宇攝)

根據都發局資料,台北市盤點出來的公宅,共有近2萬戶,不過扣掉還在興建中、發包中、甚至還在規劃中的公宅,北市也只有2587戶公宅已經完成,當中北市在柯文哲任內新建的公宅,僅1562戶,其中僅273戶的萬華區青年公宅,是在柯文哲任內開工、完工,其餘都是前市長郝龍斌任內開工。

至於柯任內開始新建的興建中公宅,目前有5810戶,加上柯文哲任內開工到完工的青年公宅,僅6083戶;如果放寬來看,加上郝龍斌任內開始新建、柯任內完工的公宅數,也才7372戶;若又放寬到多元取得與原先存在完工的公宅,也只有8397戶,對於柯文哲所言之1.2萬戶,相去甚遠。

北市只有2587戶公宅已經完成,當中北市在柯文哲任內新建的公宅,僅1562戶,其中僅273戶的萬華區青年公宅,是在柯文哲任內開工、完工,其餘都是前市長郝龍斌(前排中)任內開工。(資料照,周怡孜攝)

批公宅政策跳票 綠委:年輕人難有感!

對此,上屆任期結束前曾質詢過公宅跳票議題的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認為,柯文哲4年前提出任內8萬戶的公宅政策,確實讓許多年輕人期待,但4年來公宅數字卻不斷下修,從「4年2萬戶,8年5萬戶」、「任內2萬戶全部動工」、「4年1萬8000戶動工」,到去年改口「完工、開工加起來1萬2000戶」,數字一變再變,難讓年輕人有感。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認為,柯文哲4年前提出任內8萬戶的公宅政策,確實讓許多年輕人期待,但4年來公宅數字卻不斷下修,難讓年輕人有感。(資料照,顏麟宇攝)

許家蓓表示,柯文哲認為數字下修是政策調整而非跳票,但目前已完工及施工中的公宅戶數僅有8000多戶,另外還有十幾處基地共4000多戶流標,說是「政策調整」實在很難說服民眾。許家蓓亦指出,公宅的推動不是一蹴可幾,但信義區的三興段基地流標次數竟高達4次,顯示市府團隊的流標檢討機制效果有限,才會一再流標。而針對廠商投標意願低,也必須有效的滾動式與通盤檢討,盡速針對流標原因提出應變措施,完善台北市的公宅政策。

喜歡這篇文章嗎?

方炳超喝杯咖啡,

告訴他這篇文章寫得真棒!

我要發風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關鍵字:

熱門新聞

今日精選

本週最多人贊助文章

您也可能喜歡這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