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海派」到「湧言會」,三立董事長拉攏英系在黨內超前部署

從「海派」到「湧言會」,三立董事長拉攏英系在黨內超前部署
Photo Credit: 財訊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海派除了進軍黨務系統,目光也早就放在2024的規畫。在英系目前沒有可能的接班人選下,眼看新潮流系有賴清德、鄭文燦兩個人選,把新系視為「敵軍」的海派,必須尋找可抗衡的對象。

文:郭瓊俐

三立電視台董事長林崑海的「海派」,與民進黨中常委黃承國,過去以「海國會」的方式合作聯盟;但海派近日自創「湧言會」,除了原本的海派成員外,也大量吸納英系民代,成為黨內不可忽視的一大派系。

從餐廳秀錄影帶起家、發跡於高雄的三立董座林崑海,人稱「海董」,因為關心政治議題,過去長期支持高雄市前市長謝長廷,在民進黨黨職與公職選舉中與「謝系」密切合作,經營媒體之外,逐漸活躍於政壇。但謝系後來勢力衰退,2016年民進黨全代會,海董不再支持謝系,轉而推出自己的人馬,時任高雄市議員林瑩蓉當選中常委,「海派」正式進入民進黨的權力中樞。

海派自立門戶後,吸納原本謝系的民意代表,也和在台北市有龐大黨員票的台北市黨部前主委黃承國合作,「海國會」一路力挺蔡英文,也積極參與各種黨公職選舉的組織與操盤戰,海董的政治勢力愈來愈大,加上握有電視台政論節目的話語權,民進黨內沒人敢得罪。

政媒不分惹爭議,林崑海退居二線動作仍頻

不過,「黨政軍退出媒體」是民進黨過去長期的訴求,也是民進黨核心價值之一,當年民進黨推動《廣電三法》修法,讓國民黨勢力退出媒體,已故民進黨前立委蔡同榮在黨內壓力下,最後也辭去民視董事長一職。

蔡同榮早年為了打破無線三台被國民黨壟斷的現象,參與創立民視,後來擔任董事長,但電視台交給專業經理人經營,蔡並未涉入太多,卻在黨內引起排山倒海的壓力。反觀今日,林崑海的意志左右三立電視台的新聞與政論節目走向,已是公認之事,且林崑海持有民視大量股份,2019年民視董事長郭倍宏閃電被撤換事件,傳聞林崑海也參與其中。這些作為,民進黨無人敢公開批評,海董反而成為喊水會結凍的綠營要角。

林崑海也知道政媒兩棲的身分,社會觀感不佳,打算退居二線,因此將湧言會交給海派靈魂人物、高雄市前議員顏曉菁主導。目前湧言會辦公室已經成立,由顏曉菁坐鎮打理,成員以「主任」稱呼她。

擠進黨權力核心,先搶地方黨部主委

湧言會成員包括立委王定宇、趙天麟、管碧玲、林楚茵、莊瑞雄等人,還有大量北、高市議員,被視為蔡英文嫡系子弟兵的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新北市議員張志豪等人也都可能加入,實力堅強。至於黃承國為何「被分手」?外界眾說紛紜,但黃承國、林崑海至今沒有對外發言,兩系人馬也沒有口出惡言。親黃承國人士仍強調,海、國並未分手;湧言會成員則表示,可以說「分手快樂」,也可以說「分進合擊」,必要時仍然可以合作。


Photo Credit: 財訊
蔡英文出席各種活動,常可見黃承國(後)緊密伴隨

黃承國雖然被分手,他仍是英系的重要大將,且基層實力雄厚,穩定有一席中常委實力,海派目前也有一席中常委,往兩席目標邁進,但票數不夠,要如何合縱連橫,在7月民進黨全代會前,將有一波暗潮洶湧。

除了7月的中常委選舉,海派也插旗5月的地方黨部主委選舉,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台北市推出前議員王孝維,對戰「綠色友誼連線」的前立委薛凌;高雄市推出立委趙天麟,力抗「菊系」市議員高閔琳。由此看來,海董雖然退居幕後,海派的政治企圖心卻愈來愈強。

據了解,海派除了進軍黨務系統,目光也早就放在2024年的規畫。在英系目前沒有可能的接班人選下,眼看新潮流系有賴清德、鄭文燦兩個人選,把新系視為「敵軍」的海派,必須尋找可抗衡的對象,而海派相中的「盟軍」,就是正國會龍頭、交通部長林佳龍。林佳龍揮軍2024年心意明顯,已放棄再選台中市長,讓給新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以此和新系交換台中市黨部主委,由正國會市議員李天生同額競選,布局中台灣的組織戰。

蔡英文第二任期最忌諱的是跛腳問題,為此選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合作,壓制蠢蠢欲動的各路人馬;但各派系為了政治利益,早已紛紛「超前部署」了。

本文經財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更多《財訊》文章

延伸閱讀

責任編輯:丁肇九
核稿編輯:翁世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