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uber「桐生可可」與「赤井心」炎上!虛擬偶像被中國小粉紅霸凌?

VTuber「桐生可可」與「赤井心」炎上!虛擬偶像被中國小粉紅霸凌?
桐生可可直播截圖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當一間公司的資金過分倚靠中國市場、甚至營運策略都以中國為主,作出符合「中國政府官方意識」的抉擇,絕對是理所當然的選擇。中國紅色供應鏈不只存在於三次元的物質生活,此次也是血淋淋的告知御宅族們:虛擬娛樂也將是中國意識的天下。

文:新東京電音台

VTuber(虛擬偶像YouTuber)是近年崛起的新興娛樂行業。就算是你是現實世界的潮男潮女,對二次元偶像不曾心動動,此刻,VTuber不再只是網路娛樂,已然成為現實生活的政治角力一環。這幾天網路媒體和台灣傳統電視台播放了一則新聞——

兩位隸屬hololive事務所的日本虛擬偶像YouTuber——VTuber「桐生可可」與「赤井心」,在直播當中將「台灣地區」當作「國家」介紹,導致中國「小粉紅」粉絲群起抗議,中國動畫網站bilibili也將hololive關聯作品全數封殺。hololive日本事務所則下令兩位VTuber道歉並禁止活動三週,同時發表了「支持一個中國政策」的道歉告示。

即便對中國小粉紅來說,這項抵制行為真是再正常不過——然而「日本VTuber牽涉中國政治問題受到處罰」的輿論正延燒全世界。

不只VTuber觀眾,日本和台灣的傳統媒體將本次事件當作台灣統獨老話題及美中冷戰的一環,進行政治新聞報導。日本SNS平台如推特、2ch,歐美系論壇如Reddit,台灣知名論壇PTT的網友們都為本次事件吵翻天,順勢誕生許多政治嘲諷迷因。

讓我們詳細梳理本次事件起源「hololive VTuber事務所」、背後成因「中國看不見的動漫產業鏈」,以及當前未完的發展吧。

120200067_628846854480510_79896172440343
hololive VTuber事務所首頁截圖

hololive VTuber政治失言事件

9月24日,日本虛擬偶像事務所「hololive」旗下藝人VTuber「赤井心」的直播節目當中,赤井心根據自己的YouTube頻道後台數據,公布了一張訂閱觀眾的國家比佔排行榜——其中第三名,顯示有7%觀眾來自「台灣」。赤井心當下介紹起台灣,當天晚間就在網路引起騷動。

隔日早晨9月25日,同樣是hololive事務所旗下的VTuber「桐生可可」,在整理同公司藝人發生的日報趣事專欄當中,也和赤井心做了同一個單元。桐生可可拿出一張標示為「上位的國」的粉絲訂閱排行榜,第三名顯示4.7%的觀眾來自「台灣」。

事件當下,桐生可可的節目原本在YouTube和中國動畫網站bilibili同步轉播,bilibili當下就切斷了直播,中國粉絲則群起「翻牆」來到桐生可可的YouTube頻道和推特辱罵髒話。

桐生可可一開始不為所動,照常進行後續的VTuber節目和日常生活,為了防止中國粉絲的失控行為波及普通觀眾,桐生可可並將YouTube直播節目鎖定為訂閱會員才可留言。

此舉反而大為激怒中國方。中國動畫網站bilibili直接終止桐生可可在bilibili的頻道,同時施以連坐法,連帶hololive其他VTuber的頻道節目也都遭到停播或刪減。

hololive事務所後端的母公司「COVER」則在事件兩天後出面,採取兩項措施:

  1. 桐生可可與赤井心兩位VTuber發表道歉告示,並停止活動三星期以示反省。
  2. 「COVER」公司撰寫了中文/日文/英文三種語言版本的道歉告示,不過內文不盡相同。

日文版表示:「由於一部分地區的觀眾抗議,因此桐生可可和赤井心需要反省。」
中文版則直接表示:「hololive事務所與Cover公司旗下藝人支持一個中國政策,在此道歉。」

120389498_3247390118713718_4559627927730
「COVER」公司發表的中文道歉聲明

然而,事件並沒有因為「hololive」事務所與「COVER」公司做出補救裁決而結束,反而更加劇烈燃燒。

(原)中國粉絲並沒有停下抵制行為,紛紛表示hololive應該完全退出中國市場,並有諸多專門製作hololive旗下藝人影片剪輯和翻譯的粉絲字幕組宣布停止更新,認為「hololive傷害了bilibili中國粉絲的感情」。

另一方面,其他國家粉絲則不能理解「觸及中國政治議題的日本藝人被懲罰三週不能活動」這項公司決定。包含hololive旗下藝人都是日本人,身在民主國度日本,理應有自由表達意見的人權。以及由於中國政治問題,全世界訂閱hololive藝人頻道的觀眾,都被剝奪了享受VTuber娛樂節目的機會。

各領域論戰持續在世界各地的VTuber愛好者們之間延燒。當前日本論壇2ch﹑歐美Reddit、台灣PTT都不斷有VTuber粉絲爭吵COVER公司此項措施的正當性,事件也正式演變成政治新聞,登上日本與台灣的傳統媒體報導。

120200882_765338530916622_58847744186443
新東京電音台提供
日本及歐美網友針對「COVER」公司所做的政治諷刺迷因圖

跪舔真相:看不見的中國動漫產業鏈

無論你支持哪一方,hololive藝人失言值得懲罰,或認為娛樂不該與政治掛勾——讓我們剖析此項事件當中最受爭議的關鍵:

日本VTuber事務所「hololive」為什麼寧可「跪舔」懲罰自家藝人三週不得活動,也不願得罪中國當局?

這就要提到「hololive」的中國市場戰略——

  • 其一,hololive正在中國投資VTuber事業

hololive儘管是日本虛擬偶像事務所,同時也開設三個支部門「hololive 中國」「hololive 印尼」「hololive English」——這意味 hololive 在中國、印尼、歐美都有啟用當地國家聲優、投資專屬當地語系的VTuber,中國就有六名專屬hololive旗下VTuber偶像。

120126659_324552275472076_12542373196385
hololive VTuber事務所網頁截圖
hololive中國旗下的六名Vtuber
  • 其二,hololive 的初期經營,有一大部分來自中國市場資金挹注

hololive 2019年率先投資「中國」部門,正是因為中國粉絲早期就相當喜愛hololive旗下的虛擬偶像藝人。例如「白上フブキ/白上吹雪」此名hololive當家虛擬偶像,其在中國動畫網站bilibili的觀眾訂閱數量遠超YouTube,中國部分的donate(贊助)收入也在排行榜前排——hololive正是以這波爆紅為契機,開啟中國部門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