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馬總統應把握「歷史機遇」,卸任前特赦前總統阿扁

陳菊:馬總統應把握「歷史機遇」,卸任前特赦前總統阿扁
Photo Credit: Reuters / 達志影像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副總統吳敦義則表示,現在時機不夠成熟。陳水扁還有許多案子仍在進行中,就算有人要特赦,「光是這一點就不適合」

高雄市長陳菊10日在臉書發文,呼籲總統馬英九把握「歷史機遇」,以憲法賦予的權利,在卸任前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還說「如果他能做出這個正確的重大抉擇,我們對於這個決策將不吝給予他應有的肯定」。

中央社報導,特赦陳水扁的議題近來被熱烈討論,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提案通過,準副總統陳建仁日前訪扁,柯文哲今天也探扁,讓赦扁案議題再加溫。

柯文哲指出,他是以醫生身分探視扁的成分居多,看到扁一樣綁尿袋、持拐杖、手不斷抖得厲害;該怎麼處理扁的特赦案,柯文哲盼大家用政治智慧好好處理。

中時報導,陳菊說,我們從事公共服務的人,其實大多數的時候,都只能努力做好一點一滴的小事情,慢慢累積成比較大的成果。但在某些時刻,在特定的時空條件之下,會擁有機會透過一個決策,造成重大的影響,改變我們的國家社會。這樣的時點,我們說它是一個「歷史機遇」。

接著就呼籲馬英九把握歷史機遇,在卸任前夕,透過憲法賦予他的權力,給予陳前總統特赦,「比起由民進黨新政府來做,更將是消解藍綠對立、促進社會向和解共生邁進的一大步」。

並強調,即使他主張訴訟並未全部定讞、司法程序尚未完備,「他也可以表態支持新政府在未來給予陳前總統特赦」,相信也能具有不同凡響的意義。這一刻,正是他的歷史機遇。

我們從事公共服務的人,其實大多數的時候,都只能努力做好一點一滴的小事情,慢慢累積成比較大的成果。但在某些時刻,在特定的時空條件之下,會擁有機會透過一個決策,造成重大的影響,改變我們的國家社會。這樣的時點,我們說它是一個「歷史機遇」。馬總…

陳菊 (花媽) 市長貼上了 2016年4月9日

聯合報導,9日民進黨舉行臨時全代會,對特赦阿扁的議題,出席者反應兩樣情。重量級大老不是語帶曖昧就是避談,民進黨立委則多贊成。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表示,特赦陳水扁不是法律問題,是政治問題,若由馬英九總統來做,可顯出馬的度量及藍綠和解的機會,由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來做可能會有爭議。

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則說,陳水扁的議題,過去已講很多,該講的都講了,只有一個人有這個權力(特赦)。媒體追問這個人是指馬英九或蔡英文?他說:「讀一讀法律就知道。」

桃園市長鄭文燦接受訪問也只說「這些議題是屬於馬總統及未來蔡總統的權力,他們會做最好的考慮」。媒體追問,馬總統或蔡總統特赦阿扁有什麼不同?鄭回應:「我不是政治評論家。」

台南市長賴清德都不願針對特赦阿扁發言。

蘋果報導,副總統吳敦義今天被問到是否支持特赦陳水扁,他說,社會對於陳水扁的作為自有公論。

有些民進黨的朋友提到要特赦陳水扁,但現在時機不夠成熟。陳水扁還有許多案子仍在進行中,就算有人要特赦,「光是這一點就不適合」。他強調,程序上必須先耐心審理完陳水扁所涉及的案子,之後才能談到總統是否依照憲法特赦。

新聞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