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沒有「雇主」來到「她的家鄉」作客——帶來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心

從來沒有「雇主」來到「她的家鄉」作客——帶來的不是同情,而是同理心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媽媽說,從今天開始,我們已經不是雇主和移工的關係,是朋友,也是最親愛的家人。」

在過去半年中,記錄了不少以前當空服員的點滴,也寫了「一個空姐家裡的印尼女孩:我以為比較高的人不會想跟比較低的人說話⋯⋯」,和大家分享在家中照顧阿嬤的移工「安妮」的故事,沒想到暫時來到了尾聲。

這一天,我們一起登高看看台北市。在台北101,遠遠看到松山機場有一架飛機起飛了,我們坐在窗戶旁開始回憶過去,過了三年,合約到期了,安妮終於要回家了。

在離開印尼這三年中,她歷經了戀愛、失戀以及再度戀愛,我也離開校園,出了社會。我們從溝通必須倚靠google翻譯,到現在已成為對方的超級大垃圾桶。這3年來,被忽略的那些微小細節,也隨著離別的日子近了,被我們一一想起。

我們協議好,三月會帶媽媽飛去印尼和她相遇,讓她帶我們認識她的家,她還貼心的提醒我,到時候去日惹不可以穿太少、太短。我心想,當然啊!這三年來你配合了我們的文化,這就讓我們去體驗你們的⋯⋯。

沒想到,這趟旅程真的實現了

離開空服員工作、成為關鍵評論網正式編輯前,我向總編輯請了一個月的假,準備和媽媽前往印尼。在大大小小的行李中,有超過一半的空間都裝著給安妮家人的禮物,還有安妮最喜歡的「安耐曬」防曬油。

搭了兩段航程,終於到了日惹機場,我和媽媽拖著行李排隊往出口走,遠遠看到安妮在遠方用力揮手、蹦跳,還穿著媽媽以前送她的中國旗袍上衣來接機。久未見我的她居然一邊哭一邊驚呼:「姊姊你褲子也穿太短!進我家之前要全部包起來!阿嬤還好嗎?」,貼心的她還是把阿嬤掛在心上。

據說沒有雇主這樣拜訪過,所以整村的人都準備好要迎接我們了。開了7個小時的車,也終於到了安妮住的村落「Layansari」。整趟路程只能用「顛簸」兩個字形容,慢慢接近 Layansari,馬路全部變成泥巴地,我偶爾好奇地搖下車窗往外看,都很難想像這種路要如何行走。

進了安妮家實在是有點震撼,從沒住過真的用磚頭堆起,除了客廳外都沒有半塊油漆、屋頂則是用瓦片一片一片重疊拼起、再用竹子支撐起來的房子。若想洗澡,必須去井邊打水,再把水桶扛進屋內。想洗熱水都必須用柴火燒,家裡更不可能有「吹風機」這種東西。

據說安妮爸爸媽媽平時都9點以前就寢,但我們在接近凌晨時才到達,原本準備好要躡手躡腳地進屋子裡,沒想到全家都因為興奮到睡不著,守在客廳等著迎接我們。看著安妮爸爸媽媽興奮地燒著柴火, 我想,安妮也是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長大的。在這裡,我們習慣的生活模式通通不見了,留下的是最簡單的純樸。

過去在台灣,我們的每一餐飯前都會一起禱告。在今晚睡覺前,安妮爸爸也帶著我們一起禱告,雖然在這過程中,我們心中敬拜的神不同,但祝福禱告不都是最棒的感恩嗎 ?我們噴了防蚊液,沈靜的睡了一晚,或許是這一趟過來太勞累了,媽媽的打呼聲差點震響了全村。

早上起床,一打開房間看到這個畫面⋯⋯這⋯⋯

IMG_9954

原來是一大早就來屋子裡報到的村民們,他們說想來看看,傳說中來自國外的超級稀客「母女雇主」長什麼樣子。

我和媽媽先是熱情地跟他們揮揮手,給他們超級綻放的笑容。安妮小聲提醒:「牽手,牽手!」,我們趕緊複習安妮前一天的教學,按照當地的習俗,我們必須把長輩的雙手輕放在額頭,再把自己的雙手放到胸前。

我們坐著傳統的人力三輪車becak,一路奔馳,開始了所謂「台灣親善雇主」的行程,先是拎一袋阿公最喜歡吃的橘子(Jeruk),到了安妮的外公家。

他一個人住在極其簡陋的屋子裡,據說只要下大雨就會滿屋子泥濘,但他還是很堅持住在這裡,因為這是自己永遠的家。安妮說,雖然阿公家很破爛,但井水可是全村最乾淨的,即使是下雨天,水質都很優,所以來阿公家洗澡是最享受的事情。

或許這就是上帝可愛的地方吧,在這種眼看根本住不了人的屋子內,很碰巧的,就是會有一個別的地方都找不到的美麗之處。

螢幕快照 2016-03-14 下午4.49.17

我們在已經出嫁的小姊姊家,聽到了很多移工不為人知的故事。她的婆婆說,村裡有位女孩,在新加坡工作了3年,準備回印尼要嫁給與自己愛情長跑的男友。沒想到回國後才發現,那位親愛的男士已經結婚生子,還離婚後、再結婚,而這一切的一切都發生在她去新加坡後。這3年中,他們一直交往著,但女生卻渾然不知。

聽了這個故事實在心酸,大家通常都以為移工合約滿了後,是滿載而歸地回家鄉,但很多人卻都忽略了這件事:他們可能必須鼓起勇氣回家,去面對那些未知的心碎。

親眼看到女兒的雇主,Ika媽媽含淚說:「我放心了」

Ika是安妮唸高中時的好姐妹,安妮回印尼前介紹了她來我們家接棒,所以現在是我們家的「新安妮」!我們帶了好多禮物,其中也包含了Ika最喜歡吃的台灣甜點。

進了家門,我不小心瞄到Ika媽媽,正在屋內包頭巾。她有一頭又捲又美的長髮,眼神充滿溫暖和氣質,這不經意的一瞄,發現印尼女人的包頭下竟是這麼美,這更可以凸顯穆斯林包頭的精神:我的美麗只屬於家人和丈夫。

聽說他們全家人連續打掃了一個星期,就為了要好好接待我們。Ika的嬸嬸說,他們非常擔心我們來時會碰到下雨天,因為一下雨就是滿路泥濘,連摩托車都騎不進來。媽媽笑著說:「雨再大、再泥濘,我和牧宜都一定要來啊!」

Ika媽媽看到我們後情緒非常激動,好幾度偷偷掀上頭巾擦眼淚。在聊天的過程裡,我把教Ika中文的影片給他們看,看到女兒在影片中,努力造句、練習中文的可愛模樣,她媽媽又忍不住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