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娘有了月亮杯何必要棉條?它可以用10年而且真的「零觸感」

老娘有了月亮杯何必要棉條?它可以用10年而且真的「零觸感」
圖表製作:關鍵評論網 Nelly Wu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今年10月底,網友聯署通過「鬆綁月亮杯法規」的提案。原本在台灣被列為二級醫療器材的月亮杯,最快在11月底前便能在臺灣合法買到。

今年10月底,「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上的「月亮杯比照衛生棉條合法網購」提案通過聯署。原本在臺灣被列為二級醫療器材,而沒有廠商願意代理、進口的月亮杯,最快在11月底前將發出第一張合法進口月亮杯的執照。

月亮杯是什麼?能吃嗎?

月亮杯長什麼樣-1
去年在臺灣募資成功的月亮杯,設計成會讓人少女心大爆發的花苞狀。
圖表製作:關鍵評論網 Nelly Wu

月亮杯是用軟矽膠做成的杯狀容器,可以放入陰道,盛接經血,跟衛生棉、衛生棉條有一樣的功用。

在歐美國家,月亮杯早在80年前就已經出現,而且在超市就購買得到,無奈臺灣把月亮杯列為第二級醫療用品,因為申請法規繁複,一直沒有廠商願意代理、進口。

去年,號稱「棉條教主」、重視臺灣女性衛生用品狀況的凡妮莎,發起「自製月亮杯」的群眾募資,短短3個月,募集了將近1000萬。

月亮杯的形狀五花八門,有漏斗狀的、有長得像杯子的、有可以摺疊隨身攜帶的。而去年在臺灣募資成功的月亮杯,設計成會讓人少女心大爆發的花苞狀。

花苞處可以凹進去,當成擋板,避免取出月亮杯的時候,經血不小心從杯緣流出來。

等等,你剛剛是說,國外女生都把杯子塞進陰道?這樣處女膜怎麼辦?

月亮杯大小
最小的月亮杯,只有小熊軟糖的大小。
圖表製作:關鍵評論網 Nelly Wu

雖然「處女膜」3個字聽起來,很像氣球之類的,聽起來好像一碰就破,但事實上,處女膜不是膜!處女膜只是位在陰道入口的黏膜皺摺(簡單來說就是一團肉),中間本來就有一個洞,好讓經血流出來。

臉紅紅報導,處女膜還有各種不同的型態與樣子,不是所有人第一次性行為都會痛,也不是每個人都會流血。

況且,月亮杯跟我們穿的褲子、衣服一樣,也有分S、M、L、XL等不同Size。就算是國外符合歐美女性體型的月亮杯,最高也不超過6公分、杯緣直徑不到5公分。

而去年在臺灣募資成功的月亮杯,特別依據臺灣女性的身型設計,做出了只有高爾夫球大小、甚至小熊軟糖大小的月亮杯。

再加上,月亮杯是軟矽膠,可以任意捏小,你要它多小,它就多小!如果只是因為沒來由的害怕,就放棄能讓你在經期時舒適到升天的月亮杯,只能說太可惜啦!

我衛生棉用得好好的,幹嘛還要多買一種?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這次找來了4位選手:衛生棉、布衛生棉、衛生棉條、月亮杯,從「使用便利度」、「舒適度」、「使用壽命」、「環保程度」、「CP值」等幾個方面來比較一下,到底誰能擄獲女人的芳心。

PK-1
使用方法上,衛生棉的確比較好上手。
圖表製作:關鍵評論網 Nelly Wu

使用方法上,外用的衛生棉、布衛生棉的確比較好上手,但只要經過練習,也可以快速放好月亮杯。

PK-更換頻率
圖表製作:關鍵評論網 Nelly Wu

醫師建議,無論是經期第幾天、不管月經量多量少,為了避免感染,衛生棉最好至少2-3小時換一次,而衛生棉條跟月亮杯,因為直接放在體內,不容易造成濕黏,所以不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再加上它們擁有傳說中「海量」的吸血、裝血能力,因此可以在體內放更久。

甚至有許多網友都分享,除了血量最多的經期第二天,月亮杯需要搭配護墊使用,其餘的日子單用月量杯一天只要換2次就可以了(早上醒來換一次、晚上睡覺第二次)!但醫師仍然提醒,無論任何月經產品,最好都不要使用超過6小時。

PK-壽命
圖表製作:關鍵評論網 Nelly Wu

因為衛生棉跟衛生棉條都是用完就丟,它們的壽命就只有跟你親密接觸的那幾小時啦,而布衛生棉只要好好使用(不要隨便丟到洗衣機裡亂攪!),據說能夠用到5年,但最厲害的還是月亮杯,好好保護的話,一個可以用10年!

PK_環保度
圖表製作:關鍵評論網 Nelly Wu

李奧納多說我們要愛護地球,而這4種女性生理用品中,最不環保的就是衛生棉,不僅是一次性用品,還製造大量的垃圾。棉條因為體積小,又能撐比較久,垃圾量比衛生棉稍微少一點,但也是一次性用品。此外,衛生棉和棉條上也可能含有除味、漂白、增加吸收能力的化學藥劑。

而布衛生棉的材質,雖能降低環境汙染,但是布衛生棉就像衣服一樣,每次用過後都要浸泡、清洗、晾乾,所以使用布衛生棉的人一天就要用掉好幾個,而沒有時間每天清洗的人,更得買上好幾組輪流替換。2-5年換一次,以來經40年算下來,也需要用到8-40組。

而月亮杯因為只需要用清水清洗、經期結束後再用熱水消毒,只要在有乾淨洗手臺的地方,一個就可以用整天,並連續使用5-10年,可以說是垃圾量最少的生理期用品。

PK_舒適度
圖表製作:關鍵評論網 Nelly Wu

談到舒適度,仔細想想,衛生棉真的「用得好好的」嗎?大家一定都有過月經來時下體濕濕黏黏、睡覺側漏、垃圾桶發臭的痛苦經驗吧?(更痛苦的是,花了一堆錢買廣告中說防側漏的超強品牌,結果都是騙人的!)

因為月亮杯和衛生棉條會直接堵住陰道口,所以再也不用擔心月經漏出來,而且洗溫泉、玩水、游泳都可以用!

把東西塞進身體裡,不會有異物感嗎?

由於陰道的神奇構造,只要把月亮杯放好放滿,真的可以達到「零觸感」。

根據知乎的介紹,因為陰道各段末梢神經分布不同,在陰道外段1/3富含神經纖維,這也是為什麼剛放入月經杯或棉條的時候,會有嚴重的異物感,但這時,只要將月經杯或棉條再往陰道內部推,就能放到內段2/3,這一段只有極少的神經末梢分布,所以痛覺與觸覺都不敏感,這也就是月亮杯、棉條該放的位置。

但棉條多了一條棉線,好讓你拉出來,許多網友表示,這條線有時候會不小心沾到尿尿。

此外,棉條如果使用不當,甚至會引起休克。1980年,美國發生814起因為使用衛生棉條而引起「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oxic Shock Syndromed,簡稱TSS)的案例。

這814名患者因為不了解自己的月經流量,選用了吸收力太好的棉條,使陰道環境過於乾燥,導致陰道被磨破受傷,此時常見於人體表面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就從傷口進入血液循環系統,造成TSS,嚴重甚至會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