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10421條法案擋下、需要「百米衝刺」的《國體法》,你需要知道的4大重點

被10421條法案擋下、需要「百米衝刺」的《國體法》,你需要知道的4大重點
Photo Credit:林昶佐臉書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台灣選手在世大運為國家賣力奪牌,攸關體育選手權益的《國體法》卻面臨卡關。立委徐永明痛批,立委「有時間佔主席台,不如百米衝刺國體法,讓立法院奪下『體育改革金牌』。」 

從8月22日開到31日的立法院第三次臨時會,排定審理兩大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與《國民體育法修正草案》,眼看著世大運台灣代表隊頻頻拿下獎牌,正好一鼓作氣通過《國體法》三讀,卻因國民黨為杯葛前瞻預算案通過、祭出1萬421條修正法案的「案海」戰術,使得體育改革成了前瞻預算案通過的「人質」。

《民報》22日報導,立院臨時會開會的第一天,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變更議程,將 《國體法修正案 》 列為第一案、《前瞻預算案》列為第二案,優先審理《國體法》, 不過民進黨團要求同黨立委投下反對票,維持先審前瞻的議程。也就是說,前瞻如果沒有審完,《國體法》也就不能進行審理。

不過《前瞻預算案》冗長的表決戰,一路到27日晚間12點,只處理到第124案,今天(8/28)則從第125案開始進行表決,讓外界憂心臨時會只剩下三天, 《國體法》到底審不審得到?

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昨(27)日就在臉書上呼籲,他說「當鄭兆村奮力一擲、楊俊瀚衝刺飛奔都登上了國際田總的首頁時,當各選手都在為台灣努力的流血流汗時,我們政府體育改革,正悲哀地陷入立院的空轉。」

葉丙成指出,民進黨團明明可以讓《國體法》修正案在他黨杯葛前瞻預算案前通過三讀,到現在卻仍遲遲不做,讓 《國體法》跟著 《前瞻預算案 》一起被一萬個杯葛前瞻的提案卡住。他說,如果到時候國體法沒過,責任不是只有國民黨承擔,「可作為卻無作為」的民進黨也必須共同承擔。

葉丙成說, 在選手在我們台灣流血流汗爭光的同時,民眾也應該團結一起為他們爭取未來更好的保障。他呼籲政府不要把大家殷切期盼的 《國體法》 修正案當 《前瞻預算案 》通過的人質,並警告民進黨團如果仍舊無作為,「日後就請別再跟選手拍照沾光!」

《國體法》修什麼?協會改革是最大重點

立法院院會排定處理的《國體法》修正草案,已在5月完成初審,力拼31日前完成三讀。修法內容包括外界最關注的「體育團體組織改組」、擴大民眾參與入會,並且要求財務透明化,對於遴選代表不公平的現象,也將另立仲裁機制。

1. 協會改選:開放民眾入會、理事長三等親「避嫌」不得擔任工作人員

根據初審通過條文,這次的修正重點在於單項協會組織的改選,單項協會由個人會員及團體會員組成, 特定體育團體會員組成,應以開放人民參與為原則,團體會員應包括直轄市、縣市體育會所屬單項運動委員會或各級學校。並規定最快在修正施行日起6個月內,進行理、監事的改選。

初審通過的條文也規定,單項協會秘書長、副秘書長,應聘僱具體育專業或經營管理經驗人員擔任,其中至少一人應具體育專業。 另外為了避免特定人士把持,規定不得聘僱現任理事長、秘書長的配偶及三親等作為專任工作人員,中央級政務官、中央級民意代表也不得擔任單項協會理、監事。

2. 特立仲裁機制,解決體育紛爭

另外, 為處理體育團體與教練選手間紛爭,也特別增訂體育事務的仲裁機制。選手、教練或地方體育團體,如果不服代表隊選拔、訓練、參賽資格、提名或其他權利義務,可以向該團體提出申訴,如果申訴決定還是不服,得以向體育紛爭仲裁機構申請仲裁。

而參加國際運動賽事,國家代表隊的教練與選手之選拔、培訓及參賽的處理辦法,公平起見,將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辦法,避免差別待遇。

3. 組織財務透明化

教育部將每年考核單項協會,並於結束後3個月內公告結果,單項協會也應在每年度結束3個月內,提報決算及財務報表並公告;單項協會應配合提供相關資料,不得規避、妨礙或拒絕。

4. 「運動平權」、保障身心障礙者體育活動權益

除了一般的體育賽事,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的體育活動,這次也修法訂各機關、機構、學校、法人及團體應規劃適當之體育活動課程。

等不到三讀,《國體法》草案留待朝野協商

而今日(8/28)早上立法院的臨時會會議,國民黨團再次提出程序問題,要求變更議程,改先處理 《國體法》修正草案,卻遭到主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裁示拒絕。《自由時報》報導,蔡其昌表示,目前已經在處理討論事項第一案的《前瞻預算案》,按照議事規則,無法變更議程,也強調上週五院會已決議不再處理權益及程序問題等。

而一早,國民兩黨又為了佔領主席台爆發衝突,在推擠中,國民黨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也被撞倒。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感嘆,這些立委「與其有時間佔主席台,不如百米衝刺國體法,讓立法院奪下『體育改革金牌』。」

徐永明也表示,在28日朝野協商時,會要求各政黨白紙黑字同意 《國體法》一定要在臨時會通過,因為這是對人民的交代。他說政治人物說再多關心體育、重視選手,都比不上儘速通過《國體法》修正案來得實際,台灣國會議員不能再空口說白話了。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楊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