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請做到這三件事,電爆一堆大學老師

大學生請做到這三件事,電爆一堆大學老師
Photo Credit: Brandon Christopher Warren CC BY SA 2.0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Photo Credit: JayPLee CC BY SA 2.0

Photo Credit: JayPLee CC BY SA 2.0

這篇同樣是回應同學在上課作業所提出的問題。

有修課的學生看到我之前寫的「大學生應該避免的事」,在上課作業中問我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我所說的問題。所以今天就來談一些簡單的具體作法,我將之命名為「大學三達德」,也就是「準時」、「自力」,與「尊重」。

達德就是所有人都應該做到的德行,包括學生老師。同學如果能具備這三種德行,不但可以初步解決我之前所說的問題,還可以有個連帶的好處:電掉一大堆大學老師。

這三種德行真的有這麼神奇嗎?先來說明一下什麼是德行。

德行(virtue)通常指良好的生活習慣或正面的個人品質。具體的德行(德目),常見的包括「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義廉恥」、「智仁勇」等等,西方也有「智義勇節」之類的,加上一些少見的,其總數高達數百種。

不過這些大家都背得出來(但多數人可能不知其意)的德行,不是我今天的重點。我今天要介紹的「準時」、「自力」、「尊重」,雖然沒什麼了不起,但我相信大學生若能擁有這三種德行,不但可提升自我價值,更可以解決大學裡面的三種常見流弊:遲到、凹人、不把人放在眼裡,這三類老師和學生都做不好的事。

Photo Credit: seriykotik1970 CC BY SA 2.0

Photo Credit: seriykotik1970 CC BY SA 2.0

一、準時

大多數的大學老師上課都會遲到,少則一、兩分鐘,多的五、六分,我還有看過經常遲到二十、三十分的。我估計有遲到習慣(經常鐘響時人還沒到教室)的老師,約佔整體的60~70%。我的風格是上課鐘響最後一聲停,就開始講課,反而一堆學生不適應。

有些遲到二、三十分鐘的老師絲毫不覺得自己有錯,來了裝沒事,極少數反而還會大發雷霆,彷彿學生準時到場是對他的一種挑釁。當然,後面這種老師就是混蛋。大多數遲到的老師都會有點歉意,良心尚在,單純是懶,或是(自覺)有正當理由:「學生通常不會那麼快到齊」,所以他就等學生來多點再去。但學生想說老師不會那麼快到,就更慢到,自然形成惡性循環,歷史共業。

學生遲到的狀況也很嚴重,除了因為老師也遲到外,還有各種理由,不過多數可歸結為意志力薄弱。我早上八點的課,若以鐘響後進場算遲到,其遲到率約在60~70%,其他時段的課,也有30~50%不等的遲到率。學生的整體狀況雖然比老師好一點,但還是蠻爛的。

我認為解決方法不是多買鬧鐘,而是抓「前置量」(把預定抵達時間都提前就對了),比預定時間要早到場,就當上課時間是八點而不是八點十分(各校不同,自己抓)。實在還是起不來,那強迫自己七點去坐著總可以唄!去那邊打LOL也好!而且早到的話wifi還比較快。不要問為什麼早到,只要問技術上怎麼樣早到。就當成是個作戰目標去執行就對了!真的不行,就改過日本時間吧(早台灣一個小時)。

只要你能準時到課,一直準時到課,甚至一直提早到課,這樣持續下去,不但德行養成了,人品提升了,陰德值增加了,無形中也以自己的肉體嘲笑那些得了「準時就會死掉的病」的老師。

Photo Credit: PetitPlat - Stephanie Kilgast CC BY SA 2.0

Photo Credit: PetitPlat – Stephanie Kilgast CC BY SA 2.0

二、自力

能自己來就自己來,不要老是拜託東拜託西,更不要慷他人之慨。不是說完全不尋求他人幫助,而是要適當,不要過份凹人,也不要過度利用公共資源而排擠到他人權益。

大學教授一直凹人凹錢的(我指的「凹」,是不合法或不合理的要求),我估算約有20~30%。不要說自力,許多人連自費都做不太到(明明就很有錢),不少教授背學校統一編號比背家裡電話還熟,不能報公帳就像是違反中華民國憲法一樣立刻跳腳抗議,或是把報帳不力的助理、會計罵到臭頭。

雖然多數報帳是合法(好啦我知道有人會質疑這種說法,但先假設他們合法),但在道德上,自費更能突顯出一種道德氣度:請學生吃飯時,「自費」和「要店員輸入統一編號」,這兩種感覺差很多。自費,學生會覺得教授豪氣干雲,天下第一人,是魁男塾畢業的漢子;報公帳,學生會覺得是教授自己想吃公費,還拖學生下水。買幾毛錢的東西也要報帳的就更不用講了,在學生面前完全是個幾十年升不上國三的老中二。

錢的問題先放下,來看看更廣義的自力。小氣是一回事,有些老師連作研究都不太行,還要靠博士生、博士後撐場面,實在有點悲慘,其本人只剩下掛名申請經費的作用。我還聽過「工數?為什麼我要自己算?早就忘啦!我們所考工數就是要學生進來幫忙算呀!」這種感人的對話。

同學的狀況,雖然比較少「有錢不出錢」的部份,但「有力不出力」的狀況還算常見。合作小組報告卻不太出力的人,據我觀察,也佔了20~30%之多,五人行必有一人(以上)裝死,一人做四人份小組報告也不罕見。所以我不讓學生做小組報告,讓寄生蟲沒有生存的機會。

同學呀!自力不是要你完全不尋他人幫忙,也不是要你請遍兄弟當凱子,而是該自己來、能自己來的時候,就自己來,有時自己動手、付錢,更能強化心志,培養出更高階的「節制」、「忍耐」之德。

佔便宜、吃人豆腐,會在無形間得罪不少人,損耗你的陰德值。自助而後助人,陰德值才會增加呀!你永遠不知道陰德值什麼時候會兌現,所以不要心存僥倖。陰德就是一報還一報,你今天欠同學的,總有一天會還回去。相堵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