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抗議現場把律師、民眾拖上警備車,行政院:沒有人被逮補

勞基法抗議現場把律師、民眾拖上警備車,行政院:沒有人被逮補
Photo credit: 關鍵評論網 黃郁齡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現場一名參與的青年表示,對工會決定撤場的決定很不解,既然選擇要佔領,就應該佔到最後,「我有朋友周末到現在都還在加班,他說好下了班要前來聲援,現在他都還沒下班,竟然就要撤場?」

(2017.12.25 19:30更新)

(中央社)
反對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包含五一行動聯盟等多個勞工團體23日下午發起「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有上萬名民眾走上街頭,勞團要求政府退回相關草案,他們說,勞基法是勞動條件的最低標準,應該要保障每一位勞工。

遊行隊伍原訂23日下午5:00結束,主辦方直到晚間6:03宣布活動結束,但有不少群眾不願離去。民眾活動持續至深夜,在台北車站遭到警方驅離,有幾名律師前往現場協助,卻反而被拖上警備車,引發爭議。

有律師質疑警方「連律師都敢逮捕」,質疑是「威權復辟」。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25)日表示,律師不是被逮捕,當天沒有任何逮捕行動。

徐國勇下午出席「國家永續發展獎頒獎典禮」,會後受訪時表示,如果是逮捕,現行犯就會送到警察機關。此外,去參加遊行的人,不管任何身分都是平等的,要看警察有沒有平等對待每個人,這才是重點,參加遊行的人有勞工、醫生、護理師或律師等各種身分,並不會因為身分不同而有不同的待遇。

勞基法抗議民眾深夜聚集台北車站東三門前
進入晚間約11點半,抗議勞基法修法民眾聚集到台北車站東三門前,隨後遭到警方驅離。│Photo Credit:關鍵評論網 游家權

警察逮捕律師還爆粗口,稱是執行職權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表示,23日深夜丁穩勝、陳又新、黨苴睿、李菁琪和劉冠廷等律師前往台北車站,協助被帶上警車的民眾,不料律師也被警察抓上警備車。

根據現場消息,「丁穩勝律師亮出律師證想與警方現場指揮官溝通,卻被介壽派出所所長蔡漢政直接抓走。丁律師:你憑什麼法律?(大喊)蔡:憑警察執行職權啦,幹!(直接拉上警備車)」

黃國昌說,這些年來,從洪仲丘案到318運動,從關廠工人到苗栗大埔,這群辯護律師,一直都跟人民站在一起,捍衛大家的權益。「沒想到,現在連他們也成為被施暴的對象。」

五名律師師24日凌晨2:00在台北地檢署前召開記者會,表示陳又新是第一個被警方逮捕的律師,當時也沒有跟警方有口角,還反過來規勸民眾不要和警察靠太近、不要引發衝突,讓律師來處理,沒想到還是遭到逮捕。

丁穩勝想要上前和警方溝通時,就遭到強力的逮捕,所有在場的律師全部上了警備車。丁穩勝表示,此事非常嚴重,想要化解警民衝突的維權律師,在抗議現場就能被逮捕;過去國民黨時代律師還可以出手協助,為什麼到民進黨執政就不可以,「我們不曉得未來,還有沒有律師敢協助陳抗的民眾?」

台灣人權促進會、婦女新知基金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環境法律人協會發表聯合聲明,律師依照《律師法》,原本就是作為給現場民眾提供法律協助,並確保警方是否濫權的角色。台灣從過去戒嚴時期至今,從未發生過在陳抗現場「抓捕律師」的現象。這種只有在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集權國家才會出現的場景,竟在解嚴三十年後,民進黨全面執政的台灣發生,無疑是民主人權的嚴重倒退。

此次抓捕,警察作為執法人員,卻無法說明法源依據,便限制現場民眾人身自由長達二小時後進行抓捕,已違反法治原則;此外,警方再次以「束帶」拘束人民,也違反《警械使用條例》;而在現場,有不只一位的女性,在抓捕過程中,被男警女警拉扯掉上衣,並在當事人裸上半身的情況下,雙手再被上束帶,嚴重侵害該女性的身體自主權及隱私權,也想以此對女體曝露的暴力來羞辱及恐嚇抗議者。

聲明最後並強調,「這就是權力的傲慢,也代表新威權政體民主素養的匱乏!」

不滿活動宣布解散,民眾:我朋友在加班還沒趕過來

《苦勞網》報導,之所以會在傍晚就結束活動,遊行總指揮、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表示,工會系統動員和民眾自發參與的人數比例大約是五五波,黃育德說,由於許多中南部工會傍晚紛紛搭遊覽車離去,擔憂現場人數一步步流失,於是決策系統才決定收場。

對於這樣的決策,參與遊行的資深社運工作者批評,工會指揮系統「先喊衝又馬上喊撤」,直言「那些衝撞的群眾,也是在工會的指揮下去衝撞的,怎麼可以說撤就撤?」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晚間也在臉書公開貼文呼籲:「不管人剩下多少,把群眾號召來現場,要對群眾負責。」

現場一名參與的青年表示,對工會決定撤場的決定很不解,既然選擇要佔領,就應該佔到最後,「我有朋友周末到現在都還在加班,他說好下了班要前來聲援,現在他都還沒下班,竟然就要撤場?」

DSC_1594
市民大道附近的抗議現場,當時民眾數量還是很多。│Photo credit: 關鍵評論網 游家權

抗議民眾不願散去,深夜與警小巷僵持

群眾在街頭打游擊數小時後,雖然一直喊著口號,但也有人累了,想坐下來休息,因為,沒有帶頭的人,群眾就四處流竄,不少用路人抱怨交通大亂,還有群眾與騎士口角衝突。

警方加派人手以防意外,一路從西門町戒備,利用口袋戰術,將群眾人潮往中華路北門一帶集中,群眾最後回到忠孝西路,警方於晚間11:00在忠孝西路利用人牆,並由三個方向包圍在行政院旁北平東路的抗議民眾,人群被包在忠孝到北平之間的的中山南路路段,民眾則在小巷逃離。

至23日深夜11:00左右,抗議群眾被包圍在台北車站東三門,部分群眾在接近12:00左右,就搭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離開,但仍有部分群眾留在東三門外廣場。

為淨空台北車站,警察先要求民眾維持和平理性,並柔性勸離,有人配合被請上警備車,但也有部分抗議群眾不理會,24日天凌晨12:46左右,警方強制拖人,將不配合的群眾一一拖上警備車載走,凌晨1:08,將台北車站淨化,東三門外廣場也沒有抗議群眾,警方指出帶回約80位民眾,將進一步詢問。

DSC_1221
23日深夜在行政院路口,民眾抗議警察為疏導交通而驅離他們。│Photo credit: 關鍵評論網 游家權

柯文哲:尊眾抗議權,但不能影響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