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里長為何不幹了?世界級「月世界」遭怪手開挖山頭,台南市府力挺是「水土保持」

這個里長為何不幹了?世界級「月世界」遭怪手開挖山頭,台南市府力挺是「水土保持」
Photo Credit: 台南社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陳永和103年當選里長,他當時的政見就是阻擋掩埋場,要在里民同意下才能興建,但如今因遭到政府一再矇騙,不再與「賊仔政府為伍」,「無力回天,留下有何意義?」

台南市龍崎區牛埔掩埋場爭議再起,國際知名的「月世界」景觀遭到承辦業者歐欣公司以「水保設施維護」的名義,以怪手開挖泥岩山丘,卻被環保團體以空拍機蒐證,曾被網友封為「世界最棒的里長」的牛埔里理長陳永和痛心表示,將在今(28)日尾牙餐會向里民道歉,並向龍崎區公所正式提出辭去里長職務。

本月11日,台南市議員、水利局、環保團體和里長共同到現場會勘,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指出,當時歐欣與水利局完全沒有告知會勘的那塊地會被鏟平,「本來說永久滯洪池寬四米而已,結果整個山被整平。」

本月22日,台南社區大學環境行動小組空拍掩埋場場址才發現,許多怪手進場開挖滯洪池工程,一大塊綠意盎然山坡已被夷為平地。黃煥彰除了在臉書貼出兩張照片對比,還提供我們三張不同時間的進一步比較:

27537114_1699486180110778_1494866323_o
Photo Credit: 台南社大 黃煥彰提供
27398682_1699486490110747_127559637_o
Photo Credit: 台南社大 黃煥彰提供
27535967_1699486783444051_1305493539_o
Photo Credit: 台南社大 黃煥彰提供

「把神奇泥岩挖除,把植被砍除,這能叫水土保持工程?」黃煥彰更指出,牛埔里特殊的月世界泥岩地形,是國家自然寶藏。「我們更在乎的是,這麼漂亮的世界級地景,應該規劃成地質公園的,怎麼會拿來當掩埋場?這是最不可思議的。」

月世界的荒涼景象,稱為「惡地」,主要的原因為二:一、由於土壤的粉粒多、pH值高、鹽分高和透水性低,能適應生長的植物種類稀少。二、雨水無法滲入透水性低的泥土,只好順坡流下形成雨溝和溝蝕,植物不易生長。過去的文學家經常以「童山濯濯(光禿禿)」形容月世界地形。

不過,歐欣公司協理許敬勇則回應,有遵守之前議會勘查時的承諾,並未移除既有山丘,以截彎取直,開挖新便道,目前的工程為滯洪沉砂池,是在向市政府申請的水保設施範圍內,並未違反約定。

歐欣公司管理部經理賴莉婷也回應,市府之前所提的「與居民取得共識才動工」是掩埋場的部份,兩者是分開的。「今天就算我們不做掩埋場了,依照環評的規定,我們這些水保施作還是必須要完成。」她說歐欣是水保義務人,必須執行義務,不然也是會被處罰。

賴莉婷還說,市府說只能做滯洪沉沙池的部份,所以就進行一些地上物清除,當然就會把雜草和小樹木做清理,「鏟平的不是樹林,而是雜草。那塊地形本來就是平的,上面有雜草和樹木,所以拍起來是綠綠的,看起來好像是個山頭。」

台南市水利局主任秘書蔡國銓則解釋,目前施工程序都是合法的,這個防災的小型水保工程僅0.6公頃,只占全部場址41.2公頃的1.5%而已,「本來就是核定的水保計畫內的,只是把這部份抽出來做而已,不是全面施工。」水利局認為是有施作的必要。但因地方激烈反彈,先發函通知廠商停工,將找第三方公正單位再次評估。

水利局表示,南區(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係經濟部工業局於98年核准在案之開發案,並展延開發期限至108年3月10日,其環境影響評估於92年環保署審查通過,水土保持計畫亦由原台南縣政府於99年核定,計畫總面積41.2公頃。

施工許可證附圖一
Photo Credit: 台南市水利局

但是,牛埔里里長陳永和質疑,「合法沒有錯,但是有合乎邏輯嗎?」陳永和以空拍照片證明,「根本沒有任何崩塌,何須水土保持?」

陳永和進一步指出,在掩埋場場址附近,農委會水保局還設立了「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自民國87年起便在此用生態工法進行裸露坡面植生,防止土壤風化流失,將荒涼惡地形轉為生態綠洲,成為最佳戶外自然教學教室。

陳永和原本經營螺絲工廠事業有成,7年前返鄉發現政府竟要在世界級牛埔「月世界」泥岩水源區上游蓋掩埋場,他堅決反對,回鄉參選里長帶頭守護家園,不花一支菸、一顆檳榔在103年當選里長,他當時的政見就是阻擋掩埋場,要在里民同意下才能興建。

他上任後撐過誣告、抹黑、撒冥紙、被提案罷免等種種打壓,豈料,如今卻自己請辭,令地方震撼。他表示如今因遭到政府一再矇騙,不再與「賊仔政府為伍」,「無力回天,留下有何意義?」

陳永和在臉書強調,「家人今晚告知,這塊土地生殺大權在二個人的手裡,那個人就叫做市長大人!或院長大人!我再當100屆里長也保護不了這塊土地給後代子孫!我選100次市長也選不上那個市長位置!要我不如歸去!回家吧?」

「本人陳永和在此聲明會在1月28號牛埔里尾牙餐會後,會向龍崎區公所正式提出辭去里長職務。請原諒我的不是,我真的盡畢生之力去對抗邪惡的勢力,該建設的、該改善的、該整頓的我都做到了,但我真的無力回天,只好含淚來離開!對不起!對不起!」

陳永和也宣佈不會再與市府協商,他說,從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前祕書長陳美伶、到代理市長李孟諺都曾經親自到牛埔,表示會好好保護這塊土地,但如今證明都是用騙的在拖延,他辭去里長後,就會到市府前去靜坐,用激烈手段守護牛埔,不容許有人再惡意破壞一石一木。

新聞來源:

核稿編輯:楊之瑜